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财经商贸部线上教学纪实

财经商贸部线上教学纪实

2020-03-19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群策群力砥砺前行   

庚子鼠年,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齐抗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感受到了万众一心、坚不可摧的力量。

凛冬散尽,星河长明。财经商贸部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为线上教学的开展,做好一切准备,表现了每位老师的使命和担当、奉献和责任。

 响应号召,组织教学


 安排详尽,迅速投入


 响应号召,组织教学

“今天你钉了吗?你钉起来真好看!”这是老师们鼓励学生上进的俏皮话,更是督促学生们努力学习的良苦用心。

新的教学软件如学习通、微信、钉钉,在刚开始运用时,让老师们手忙脚乱,难免出错,但在失败中探索成功的喜悦,却带给了师生新的学习体验和乐趣,老师们逐渐变得得心应手,学生也逐渐适应了这种教学模式。

课堂中,学生签到,直播互动,打卡任务,上传资料,下发通知,查看数据,布置作业逐渐井然有序。学生们也积极打卡点赞、回答问题,老师们也互相交流,总结直播得失、操做技巧。忙在其中,累在其中,更乐在其中。


 保证质量,周报总结

通过周报汇总、商讨汇报、交流互签,不断总结教学经验,老师们的线上教学能力逐渐提高。
学习通课程中心、钉钉教学平台、微信群等线上教学平台功能强大,相比较传统教学,有无限次回访和强大的数据统计功能,老师们纷纷表示将来回归正常教学后,也尝试要将网络教学融入其中。
通过线上教学实践,老师们克服网络授课卡顿延迟等情况,加强预习课件,记笔记,找重点,认真对待在线测试和课后作业。和学生积极互动,及时反馈学情,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经商贸部班主任、语数外、会计、航乘电商专业专业工作周报 

 思政学习,关注德育




思政教育内容是心理学教育、学习强国APP、学习通资源、安全教育平台学习及安全教育、网络资源等。班主任每天早上11.00-11.40在线开展思政课,学生积极应答。晚上19.00-19.30新闻联播时间,班主任组织学生每天观看,通过潜移默化地浸染,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有担当的大局观。


会计43、44、45,航乘2、3班班主任思政课

财经商贸部各班班主任督促收看新闻联播

感想体会,总结反思

李迎霞老师感言:“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手机电脑麦克风,移师线上当网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职中精神”。身在一隅,心向学生,不停努力,不断超越,一心只为满园桃李荣



张英老师感言:“线上教学是线下教学的有力补充,将来我会更好地利用线上教学方式,扬长避短,让线上和线下相辅相成。疫情当前,作为教师,认真备课,上好网课,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就是自己的防疫责任!”

胡俊芳老师感言:“我的直播变得心应手,遗憾的是每次直播总要超时,觉得时间过得真快。积极和学生互动,检查学生背诵,批阅学生作业,有时还会和学生连麦,重点指导。努力上好网课,保证教学质量,尽到自己的职责。”

张韬老师感言:“关于线上学生的激励机制,备课环节的趣味性,与家长的沟通、配合有很大关系,因此要努力开发线上管理思路方案。总之,我们要查漏补缺,扬长避短,顺应时代,适应当下。

张彩玲老师感言:“疫情当前努力让自己做到:

1、加强网课监管力度,统计学生观看直播时数。

2、与学生及时互动,遇到问题迅速解决。

3、批作业时多些激励性的评语。

让我们携起手来,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加油我的学生!”


李天柱老师感言:“不论何处授课,快乐来自于我每堂课的精彩,我要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因着教育,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我也成为更好的我。”

曹晓丽老师感言:“网课并不比学校教学轻松,但在忙碌中,我感到了充实和幸福。疫情虽无情,人间却有爱,我要上好每堂课,让知识跨越空间,在学生的心中落地生根,润泽灵魂。”

王晓妍老师感言:“首次接触直播教学,我的能力也在飞速提高,网课中,我整合优秀网络资源,提高教学内容质量,加强与学生互动,保证教学效果。”

张建梅老师感言:“疫情期间,首次参与网上直播教学,虽不用亲自面对学生,但跟平时在教室上课一样,组织学生课前预习,督促学生认真听讲,夯实课后作业。对于没有网上教学经验的我来说,即是挑战,也是提升,努力学习,不断探索。”

杜志红老师感言:“当看到那一句句久违了的老师好的那一刻,觉得前面所有的付出都值了。线上学生们学习热情高涨,讨论热烈,我也被深深感染。”

刘婷婷老师感言:“网课最大的优势是打破了时空的限制,师生不出门就可以完成既定的教学目标,而且课后可以反复直播回放,不断巩固加深对知识的理解网课有助于整合网络资源,提高教学质量;网课直播促进了全校师生迈向信息化、多元化的进程。”


程晓俊老师感言:“线上教学已半月有余,每天除了履行班主任的职责外,还得努力做好一个科任老师的本职工作,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通过使用新教学工具,我深切地感受到信息化科技给我们带来的便利。我会不断努力,秉承教师职业道德,与孩子们携手共进。”

马艳老师感言:“一开始,没有电脑,没有教材,没有练习册,只有一部手机,心慌、焦虑,怎么办?没有退路,调整心态,手机上学软件的使用,网上找电子课本,在家人的帮助下,电脑也到位了,基本上具备了上课的条件。无论困难多大,我都会积极应对,争取让学生在有限的条件下学到更多的知识。”

郭娟萍老师感言:“每天与学生在“空中学习”,共同探讨,看着孩子们每天一点一滴的进步,很是欣慰,在这个特殊时期利用特殊的方式与学生共同进步将是我一生最宝贵的经历与财富。”

贾聪慧老师感言:“通过这两周的授课,我对软件越来越熟悉,操作越来越灵敏,与同学们的互动也不断增多。课前认真备课,课下布置习题,课后批改作业......期待疫情早日过去,期待师生早日返校。”

李琳老师感言:“特殊时期,孩子们和老师都在接受着挑战,网课是基于网络媒体资源的新兴的学习方式。如果单纯照搬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必然会出现问题。尤其对中职孩子来说,所以在这种新兴的学习方式中,必须要家长和老师携手起来,共同为孩子保驾远航。”

张亚琴老师感言:“半个月下来,发现线上教学这种方式还是挺好的,既可以节省老师的时间,也可以跟学生和家长很好的互动。通过自我摸索以及与其他老师交流,逐渐掌握了直播的技巧,学生上课有不明白的地方还可以观看直播回放,能够更好理解课堂内容。”

韩步萍老师感言:“师生“时空分离”,起初困难重重,但随着各个困难的迎刃而解,我渐渐的开始喜欢上了它。每天与学生在“空中学习”,共同探讨,看着孩子们每天一点一滴的进步,真的很是欣慰。”

李瑞霞老师感言:“线上教学开始以来,我们用自己的满腔热忱,体现教书育人的信念;用实际行动,诠释大爱师魂;用激情与担当,战胜疫情;用敬业与智慧,为学生保驾护航!”


宋润娥老师感言:“通过两周直播教学,累并快乐着。我体会着新科技带来的方便,体会收获,体会成长,我们也是逆行者!为了孩子们的未来,我们愿辛苦付出。”


李琴老师感言:“新的线上教学技术是挑战,也是考验,更大的带给我们挑战的乐趣、过程的快乐。当看见学生们真诚的等候,热切地回应,耐心地倾听,真心的点赞,心里确实很高兴。让我们一起期待春暖花开,期待在美丽的校园再相见。”

 线上线下,结合教学




这次线上教学突如其来,对于老师们是挑战,也是考验,更是机遇。我们相信它会促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和能力的提高,通过网课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形成新的教学模式从而带动职业教育的发展。
阳光总在风雨后,春暖花开好读书。财经商贸部全体师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砥砺前行不负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