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金塔县教师暑期这样”充电“

金塔县教师暑期这样”充电“

2017-07-23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业务素质,促进全县中小学教师专业化发展,认真落实《金塔县教师培训五年规划(2013-2017年)》和《金塔县2017年教师培训工作计划》,金塔县教育局于716日开始,组织了2017年新上岗教师暨英语、音乐、体育、美术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培训采取“3+5”形式,即三天的集中理论培训,五天的音、体、美、英及新上岗文化课教师分班专业训练。

3天的集中理论培训,紧跟时代潮流,贴近工作实际,培训针对性强。内容涵盖了教师专业成长、新教师角色转换、教育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班主任工作常规及新上岗教师心理调试等方面。

5天的分班专业训练,一改传统的作报告形式,采用了一种活泼、新颖、灵活、生动的自由论坛形式,开启了教师培训的新篇章。

书法(美术)培训班聘请了北京师范大学书法国画课题高级研修班导师张建国、西北书院院长黄石、甘肃省书协培训中心主任李维君、甘肃省书法协会副主席翟相永四位专家,全天候进行现场讲座及实战练习,“大家云集”既为培训带来了真材实料,也提高了培训班的质量品位,培训吸引了县内众多书法爱好者,他们慕名自发到教师培训中心,探讨学习、切磋交流。此次培训不仅整体提高了我县书法(美术)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提升了教师的书写水平,更重要的是传递着一种责任,启迪教师用自己所学所获教育学生写好规范字,写好方块字,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汉字书法艺术。


音乐专业培训班学员分别到县内古筝、舞蹈、口才等民办教育机构,和民办学校教师探讨交流教学技能,听课送课,实现了理论学习与实岗操练的完美结合。


体育专业培训班除了课堂教学理论分享与探讨,还走出教室,走上操场,进行体能锻炼方法研讨、专业技巧授课切磋以及课堂教学实战演练。


英语专业培训班学员又是另外一种方式,他们或口语训练,或集体备课,或分组讨论,或教学技能展示,或到民办教育机构公益送课、听课、评课,多种形式学习交流课堂教学经验。


新上岗文化课教师培训班一派新人新气象,他们认真的聆听课堂教学理论讲座,积极的参与课堂教学实岗练习,笔记细心,备课精心,授课用心,评课专心,在相互授课、互相评教中熟悉教学流程,完成角色转变,为成长为一名学生爱戴、家长放心、领导满意的优秀教师奠定基础。


据悉,利用暑期搭建平台为教师“集体充电”,是金塔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一项重要举措,既能帮助老教师树立崭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养成更新知识结构的习惯,达到“共生共长 共享”的培训目标,也能引导新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提升个人师德修养水平,促进教师个人专业化成长。

这种新模式,是对传统教师培训模式有针对性的“改良”。音体美教师的培训,既是对青年教师艺体素养的培训提升,更是一种重视素质教育的体现;新上岗教师的培训,使新教师了解了金塔教育发展历史和环境,感受到了金塔人民对教育的期望和要求,有助于他们理性制定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有利于他们更好、更快地融入金塔教育,为成为一名能够与金塔教育“休戚相关 荣誉与共”的“教育人”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