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金塔县:培训为教育现代化奠基

金塔县:培训为教育现代化奠基

2017-09-23

 近年来,金塔县一直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全县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的奠基工程抓紧、抓实,取得了显著成效。开展了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成立了金塔县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中心,加大了教师培训力度,在全面完成“国培计划”的基础上,县级培训和校本培训呈现出培训层次高、投入大、覆盖面广、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等特点,教师队伍建设基本上实现了从数量补充到质量提升的跨越,全县教师的师德素养和专业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为提高教学质量、推动教育内涵发展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党风廉政勤警示。金塔县教育局党委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签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要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学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的心上、落实到行动中,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和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面向全体铸师魂。坚持每年举办寒暑假教师集训班,结合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的召开,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文件精神,对照“三严三实”,实行“三纠三促”,全面总结了学校工作,务实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次次系统深刻的师德师风教育,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目的。

校长队伍精管理。金塔县教育局定期举办全县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班,围绕学校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质量提高与教育技术应用、高效课堂建设与教师专业成长等专题,进行深入研讨。选派部分校长到香港、台湾参加培训,这些培训站位高、理念新、信息量大,理论视野开阔,提升了培训层次。常态化开展“十个一”“五经常”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提高了学校管理团队的政策水平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推动教育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骨干教师促提升。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金塔县教育局印发了《金塔县名师工作室工作方案》,实施了名师工作室制度。全县建立了36个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认真履行“五个一”(带好一支队伍、抓好一项研究、做好一项展示、建好一个网页、形成一种特色)工作职责,实行对话式研训,重点落实名师“1+x”培训工程。每年奖励优秀名师工作室。将名师工作室建设成了教育精神的家园、读书研修的学园、教改教研的花园和专业成长的乐园。

青年教师强规范。金塔县实施了青年教师“12345”教学能力达标工程,对青年教师进行说好一话(普通话)、写好两字(钢笔字、粉笔字)、掌握三技(板书技术、现代教育技术、教科研技术)、研习四法(教法、学法、课改实验方法、心理辅导方法)、锤炼五课(备课、上课、说课、观课、议课)为内容的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县教育局每年都举办青年教师教师培训班,通过培训,进一步规范了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促进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加快了青年教师成熟步伐。

突出重点补短板。金塔根据全县教育事业发展的整体需求,教师培训在坚持面向全体的同时,实行了菜单式培训,重点突出了信息技术培训、音体美教师培训、英语教师培训和幼教师资培训,补齐了制约全县教育事业发展的短板,加快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步伐。

信息技术助成长。为了促进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提高全体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金塔县每年都举办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班。系统的信息技术培训,丰富了教育手段,提升了教学艺术,有助于教师自身的专业成长。

读书研修成常态。金塔县教育系统持续开展了“读书养性强素质”活动,各学区(校)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利用名师工作室博客、QQ和微信群,开展在线研修,交流学习体会,使读书研修真正成为了教师工作生活的新常态。县教育局每年开展读书征文评比活动,促进了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

《金塔教育》建平台。在金塔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金塔县教育局创办了《金塔教育》。《金塔教育》汇聚县域优秀校长教师,深挖一线教育实践智慧,展示教育思想底色,是前沿的思想引领平台;融发掘、提炼、指导为一体,深度宣传县域、学校教育发展经验,是专业的经验展示平台;涵盖教育、教学、管理等教育所有领域,精心编选优质文章,是全面的教科研成果发表交流平台。《金塔教育》和金塔教育信息网、金塔教育微信公众号一起,构成了研究、展示金塔教育的“三驾马车”,标志着金塔教育在内涵发展、创新发展上又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