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金塔 > 西窑墩的锁阳救康熙

西窑墩的锁阳救康熙

2017-12-12

  

 

  金塔县东北方向有一座古烽台,名叫西窑墩(也叫细腰墩)。

  金塔民间相传,清圣祖康熙有一次微服私访,从王子庄启程,要到毛目(今鼎新一带)去。康熙皇帝骑着马,沿着北山边的牛车道迤逦前行。此时正值饥荒月,走了几十里后,已经是人困马乏了,他忍着饥渴,巴望有个村子,好歇息歇息,讨口水喝。康熙走了几家,没有讨到半口水,更不要说是吃饭了。他只好拉着马,继续向前走。走了一阵,康熙下马歇息。他触摸到了一个毛茸茸的东西,细细端详,一个水紫色纺锤型的东西埋在沙里,他就发狠用手刨起来,越往下颜色越黑。康熙无心刨了,就顺手掰了下来,可里面却白嫩似豆腐,不由得让他口水直流,索性咬了一口。嗬!甜滋滋、凉森森的,不管三七二十一,半截下肚了,他才觉得有点涩味,原来这东西是根甜梢涩。他就在别的白刺旁边又寻找开了。刨一个,吃一个。口里还念叨说:“这东西要横匍着长,根再粗些,才好哩!”不一会儿,康熙皇帝饥也充了,渴也消了。他把剩下的几个装在褡裢里,就上路了,骑马走了老远,还回头望着那个村子。

 

  后来,康熙把那东西拿给路人看,才知道那东西叫锁阳,并知道那村子叫西窑村。康熙感叹地说:“西窑的锁阳真甜,既能解渴,又能充饥,能救人哪!”

  从此,西窑墩的锁阳救康熙的故事传为佳话。

  锁阳,别名"锁严",野生肉质草本寄生植物。是金塔县特产之一,生长在戈壁、沙丘上,常寄生在白刺的根上,茎高30厘米-40厘米,紫色或暗红色,地下茎生产粗粗壮,呈圆棒形。其大部分埋于戈壁沙土中,只有花蕊部分生出地面,有鳞片状小叶,略呈三角形。

  锁阳可补肾、壮阳、固精、润肠、强腰膝,是治疗阳痿早泻、血枯便秘、女子不孕等症的理想药材。金塔锁阳尤为珍贵,它可以加工成锁阳丝当美餐,也可以切成块脱水储存,用于医药、酿酒等。金塔荒漠戈壁面积大,天然锁阳资源丰富,以品质优、味道鲜、营养高而远近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