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甘肃金塔治沙:成片栽种梭梭林 犹如沙漠“刷绿漆”

甘肃金塔治沙:成片栽种梭梭林 犹如沙漠“刷绿漆”

2020-06-01

甘肃金塔治沙:成片栽种梭梭林 犹如沙漠“刷绿漆”

 

5月中下旬,中新网记者走访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看到,戈壁荒滩大面积栽植的梭梭树一旁,产生经济效益的肉苁蓉正值生长旺盛期。 殷春永 摄

甘肃省西北角的金塔县,胡兵被当地人称谓“沙漠油漆工”。虽然不太贴切,但胡兵听到后仍是腼腆一笑,继续坚守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种着梭梭林。 

 “一年一场风,初一到年终。”这是甘肃河西走廊特别是西段地区,过去数十年面对的自然状态。当地居民的生活窘境,让很多人不得不外乡谋求生计。

图为金塔县民众在戈壁荒滩机械化种植梭梭树场景。 金塔县委宣传部供图 摄

       胡兵是金塔县鼎新镇双树村外出闯荡队伍中的一员,因从小就有经商头脑,外出后又涉足于矿产行业,很快他的日子过得富裕了。有一次探亲回家,对比外面的发展,老家的村庄还是被黄沙紧紧逼迫,甚至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黑河也将受到危及。他当时就想着,在黑河边缘种上一些根茎能扎得很深的梭梭树。
2010年,胡兵利用积蓄已在四川置房,无事时常常在小镇喝喝茶,后半生舒坦的生活已是衣食无忧。没曾想,这些在沙漠里成活率达到九成的梭梭树,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
自2019年开始,中国绿化基金会运作的“蚂蚁森林”公益造林项目进入金塔县。 张婧 摄
    “寸草不生的戈壁滩上种树?”得知胡兵要大规模种植梭梭林,饱受风沙摧残的当地村民还是发出了质疑。村民不支持,胡兵就拉着亲戚朋友一起干;自家老宅年久失修没地方住,他就搭起帐篷;荒滩里没办法起炉灶,他们就简单地啃馍馍、喝凉水。
 就这样,起早贪黑,步行运苗、背水浇灌。经过一年,一望无际的黄沙戈壁上逐渐出现“点点绿”。但那时,仍然会面临沙尘的突袭,即便是在这里土生土长的胡兵,面对强沙尘暴时也找不到回家的路。“有一次,我们正栽种梭梭,突然沙尘过来,什么都看不见,能见度极低,四面八方都一个样。”胡兵说,那一天,他们在沙漠中迷路了,日常10分钟的路程,竟然走了4个小时。
胡兵的举动,引起了当地政府关注,在许多政策允许的范围里给予了绿色通道。
  三年时间的坚持,让胡兵也看到了希望,他注册成立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在梭梭树根部培植肉苁蓉,以林养林。通过肉苁蓉、苁蓉花蜜、苁蓉籽的生产换得些经济收入,然后再投入。  
     随着种植规模扩大,他们已累计购买各种大中型机械设备超过百台,运水、运苗、栽种等环节就轻松了许多。  中新网记者现场采访时,仅从梭梭林带中间穿过,越野车就开行了30多公里,两旁都是成活的梭梭树,小的一二年,大的已有四年。胡兵说,累计栽种面积已达到23万亩。
  2019年,中国绿化基金会运作的“蚂蚁森林”公益造林项目进入金塔县,由当地自然资源局和胡兵的企业实施。截至目前,由胡兵团队完成的梭梭种植共850万穴合计83000亩、红柳种植100万穴10000亩、胡杨种植8万株合计3200多亩。
  金塔县治理沙漠的行动,这些年一直在进行,栽胡杨、种梭梭、调柴草、固沙丘,随着一道道绿色“长城”筑起,35%的移动沙丘得到基本控制,18个危害最严重的风沙口也得以有效治理。  
     金塔县委书记李润元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近年来,该县以租赁承包、农户自营、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鼓励多种经营主体参与生态建设,促进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向生态治理聚集。把荒漠化治理与发展生态经济结合起来,发展沙产业、做好沙文章,推动“防沙治沙”向“治沙用沙”转变,走出一条“沙里淘金、多业并举”的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