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儒林镇举办现代农民“后继者”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

儒林镇举办现代农民“后继者”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

2019-08-24



  为了不断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促进农民增收,针对农村劳动力后继乏人,农村劳动力科技文化结构偏低的现状,金坛区养殖业社区教育集团、儒林镇社区教育中心、金坛区沧海志愿者团队、金坛区长荡湖河蟹养殖高水平农科教结合富民示范基地,在7月23日,共同举办了现代农民“后继者”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

  儒林镇社区教育中心在2015年创建了省级的农科教结合富民示范基地,在此基础上,不断努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劳动力转移培训,在儒林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规划指引下,寻找部分优秀的水产专业合作社作为镇教育服务“三农”基地,在多次联系、研讨和考核下,决定了常州市金坛万叶水产专业合作社完全符合条件,在培训活动开始时,儒林镇社教育中心蒋洪伟主任授予常州市金坛万叶水产合作社“儒林镇教育服务三农示范基地”的牌匾,正式认定万叶水产专业合作社为“儒林镇教育服务三农示范基地”。接着,金坛区沧海志愿者汤火强老师进行了“水产知识科普讲解和实验”,现场进行了长荡湖水质的检测。随后,金坛第四中学缪立兵老师进行了《湿地生态系统知识讲座》,他从湿地是全球最具价值的生态系统,与人类的生存、繁衍和发展息息相关。湿地具有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功能,被誉为“地球之肾”,到湿地所具有的自然景观和文化价值为世界文明的延续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孕育了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作了详细的讲解。最后,万叶合作社理事长冯东波,进行了《现代养殖尾水循环利用》的讲座,他从传统的水产养殖一般是在池塘里养,长期养殖鱼虾蟹,池塘里会累积饲料残留、动物粪便等,排不出去,造成水质和环境污染,到水生植物种植工程建设能够大量吸收水产养殖富余营养物质,有效降解水体中的氮、磷、硫化物的浓度,到通过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也能够提高水体的溶氧量,明显改善和提升养殖尾水的循环利用,通过微循环养殖系统的构建,将鱼、虾、蟹等集中在养殖流水槽中 “圈养”,产生的废弃物能进入自动收集装置,处理后的尾水可循环再利用至水产养殖。这意味着曾经的“静水”养蟹将变成“流水”养蟹的饲养模式。讲座结束后,大家走进了长荡湖河蟹养殖农科教示范示范基地的“长荡湖万叶金蟹体验中心”,参观河蟹养殖“零尾水排放”示范基地,冯理事长向大家介绍了河蟹养殖全产业链生态养殖过程,并展示了蟹塘里的蟹苗和成蟹。

  此次培训,采取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内容分为课堂理论培训、水质检测,实地参观、亲身体验等过程,是一次了解水质对人类生产环境的重要性与生态养殖技术培训的有效融合。旨在激发这些“现代农民后继者”的学习兴趣,增强培训的实用性,提升培训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