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黄金村:永不满足的黄金村

黄金村:永不满足的黄金村

2019-09-07



  黄金村是我区脱贫致富的老典型。但黄金村脱贫后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想方设法利用现有农业优势,打造黄金品牌,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黄金村农民变得更富、集体更强。今天的“乡村振兴先行军”系列报道,我们一起走进黄金村。

  朱林镇黄金村村民 孙国华:“听说我们黄金村种田有一个先付钱再种田的说法是吧?”“对,我们都是先付钱后种地。我家里面原来一共有五亩多田,给了合作社三亩多田,自家留了一点口粮田。”“这样的话你把田给了合作社,合作社每年先付多少钱给您呢?”“我三亩多地付三千多。”

  先付钱、再种地,是黄金村成立农民土地合作社后的事情。孙国华是参与合作社的农户之一。他不仅每年能够提前拿到合作社分配的土地收益金,而且还在合作社里拿工资。

  朱林镇黄金村村民 孙国华:“我在合作社主要就是管理农地,就是管理土地。”“那像这样的话您一年有额外的收入吗?”“像我在这儿管土地我们都经过考核,另外就是拿奖金,总共加起来一年近十万。”“那这比出去打工合算多了吧。”“合算多了。”

  像孙国华这样在黄金村合作社拿工资的农民有近100名。每年,村里支付工人的工资、土地收益金约700万元。作为纯农业村,黄金村如何拿出这么大一笔资金?答案就是“黄金米”。

  5月的黄金村,农田里的秧苗已经早早绽放出绿色。

  记者 张袁华:“这里就是黄金村种植的优质稻米的秧苗,那么它的栽插的时间比我们全区常规的水稻秧苗整整提前了一个月,全程采用有机的种植方式,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生产出来稻米不仅口感好,而且品质也上乘。”

  黄金村脱贫的关键在农业。摘掉贫困村帽子后,黄金村又在黄金米上做起了大文章:引进了省农科院专家团队,建立起1000亩有机稻米基地以及彩色稻米育种基地,成为全省有机、绿色稻米认证面积最多的特色村,亩均产值达到8000元。随后,村里又创办了食品公司,建设了1千吨即食型米粉和全自动发芽糙米生产线。

  朱林镇黄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严清华:“这是我们生产即食性米粉的关键的核心部位,叫做烘焙车间,这也是我们加工米粉一个核心部位,科技含量很高。”“这机器贵吗?”“光这一台机器人民币就九十多万,当时也是安徽大学食品科学院帮我们量身定制的。”

  如今,"黄金村"品牌系列有12个省著名商标和省名牌、名优农产品,畅销全国18个省份。村集体年收入达到417万元,人均收入2.58万元,分别是20年前的208倍和15倍。

  黄金村的永不满足并非偶然,而是数十年来黄金村精神的发扬和传承。20年间,黄金村先后走出去了52个干部、已经成为年轻干部前来磨练成长的一个重要平台。去年10月,靳颀来到黄金村,从最基础的种田开始,7个月时间,让他收获颇丰。

  朱林镇黄金村后备干部 靳颀:“到了黄金村你会明显感觉到一种自上而下的一种黄金精神,弥漫在工作还有在田间的氛围当中。我们倡导的宁苦干不苦熬、自加压攀新高、讲政治讲忠诚的黄金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们村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奋力前行。”

  今年,黄金村又要迈开新步伐,计划进口原装生产设备,引用国外核心酶技术,借助现有12个高校科研院所教授资源,开发米乳食品,让不变的土地变出更高的产值。

  朱林镇黄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严清华:“围绕狄书记提出来的绿色生态农业村、自然休闲旅游村、富强美丽幸福村这样一个发展定位,那么作为我们村里面要不等不靠自己主动干,稳定一产、拓展二产、创新三产。”

  1999年,严清华上任黄金村书记时说:黄金村是一部汽车,党的政策是一条公路,我是开车的驾驶员,现在黄金村这部车有毛病,我要边开车边维修,载着黄金人民安全正点到达目的地。如今,黄金村开上了新车,引擎强劲。严书记说,黄金村要开着这辆新车,再苦干五年,让村级收入再翻番。来源:金坛手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