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柚山村:注重生态保护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柚山村:注重生态保护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2019-09-07



  长荡湖畔一枝花,有山有水好人家。近几年,儒林镇柚山村党委围绕企业转型、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在注重生态保护的同时,补齐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短板,带动村民致富、实现柚山振兴。

  儒林镇柚山村村民计国成有着30多年的养殖经验。前两年,村里积极推进长荡湖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退田还湖后,计国成自家承包的蟹塘只剩下20亩。别看面积缩小了,但实施虾蟹套养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却依然很高。

  记者:“我们现在亩均能够实现多少产效益?”

  儒林镇柚山村村民 计国成:“1万元每亩左右,1.5万元的也有,平均一般的1万元肯定是有的。虾蟹套养。”

  特别是加入了村里成立的水产养殖合作社后,计国成也不愁销路了。

  儒林镇柚山村村民 计国成:“跟合作社合作一般的平均一斤至少高10元到20元左右。”

  记者:“像这个销路上是不是也不用愁了?”

  儒林镇柚山村村民 计国成:“现在有经营商到我们这边收的,销路上不是问题。”

  水产养殖合作社为柚山村像计国成这样的养殖户带来了看得见的便利和收益。近年来,柚山村先后拆除网围3000亩、整治废旧船只952只、完成退圩还湖动迁165户、流转土地6000亩,在为长荡湖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为柚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基础。

  村民收入提高了,村里的老人们也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位于村口的老年人活动室每天都有不少老年人前来娱乐。今年61岁的乡村医生赵梅英每天都要帮40多名老年人提供测量血压、血糖等免费服务。

  儒林镇乡村医生 赵梅英:“大家都要健康咨询,从我们的内心说都是像我们父母一样的,关心他们,他们早上要量,晚上要量,我们都乐意的帮他们量。”

  记者:“现在钱够用吗?”

  儒林镇柚山村村民 徐素元:“够啊,子女也给我点够用了,蛮好的,满足,看病又报销,蛮好的。”

  柚山村共有3800多名村民,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约700多名。这几年,由于柚山村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阶段,村里陷入了青年外流、村民老龄化、农村空心化、农业边缘化的困境。如何在困境中求生存,在危机中找出路,更好地满足柚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村党委书记蒋赤卫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金坛区儒林镇柚山村党委书记 蒋赤卫:“原来我们柚山村依靠建材、水泥厂、砖瓦厂等企业,应该说在前几年263整治、按照老百姓对环境的要求的提高,确实不允许了,因为我们靠近长荡湖,太湖流域的治理这块,所以转型要往乡村旅游这块。再不把这个乡村产业这块重新调整思路,肯定留不住人。”

  “民风淳,敢碰硬,勤探索,勇当先”是一直以来柚山村村民保持的优秀品质。今年10月,柚山村将建成常州市美丽乡村示范区(点),而摆在村党委书记蒋赤卫面前的工作仍有很多。

  

  金坛区儒林镇柚山村党委书记 蒋赤卫:“先可能要启动一批民宿区,弄一个点,带领这个村民向这块慢慢地发展,引导他们。”

  作为全国文明村的柚山村有着秀美山水的自然禀赋,以前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今,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的开展,柚山村开始问生态要效益。一条依托乡村旅游、产业融合的柚山道路正变得越来越宽。来源:金坛手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