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中国教育报——匠心独运,铸人才之“鼎”

中国教育报——匠心独运,铸人才之“鼎”

2018-01-02



  匠心独运,铸人才之“鼎”

  ——缙云县职业中专选择性课程改革试点成效喜人

  浙江省缙云县自古流传有“黄帝铸鼎”的美丽传说,也有着“工匠善工”的优良传统。缙云县职业中专(以下简称“职业中专”)将“鼎文化”与“工匠精神”融入学校的“三选六段”选择性课程改革之中,全力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丽水市“1+9+5”生态产业建设提供了强力人才支持。

  以生为本,建立“三选机制”。职业中专一直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办学宗旨,坚持以“选择性”为导向,实行“个性化”培养,让 “人人有出彩机会”。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特长,尊重成长意愿,给予学生三次自由选择学习路径的权利。第一学期初,学校鼓励学生“跟着心走”,选择大类专业方向;第二学期,经过适应性学习,学生初步了解专业内涵后,可以重新选择专业方向或专业;第四学期深入学习后,学生可再次围绕“就业”或“升学”进行选择;学校甚至允许符合条件的学生提前毕业或延期毕业。

  六段交替,探索多学期制。职业中专紧紧围绕“工学交替”的职业教育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将传统的固定学期划分为六个长短不同的阶段,结合具体的教学安排,交替在学校和企业进行学习和实训,确保专业理论学习与专业技能培养有机“融合”。其中,高一分为专业认识体验、专业实验验证、专业实训认证三个阶段,学生可通过企业走访、调研等活动,扎实了解专业内涵,建立成长目标;高二分为校内生产实践、校外学徒实习两个阶段,着重引导学生体验完整的工作过程,落实项目教学等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高三则是顶岗实习阶段,学校鼓励学生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真实的岗位上,实现从学生到员工角色的转化。

  模块推进,构建选择性课程。职业中专作为浙江省首批试点学校之一,自2014年起全面推进选择性中职课程改革工作,学校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以省课程改革的“核心课程+自选课程”体系为蓝本,开发了不同层面、不同专业的“课程包”及“项目”,形成了课程结构的“活模块”,营造了良好的课程体系“新生态”。学校充分尊重学生个人意愿,分别开设了满足直接就业需要和继续升学需要的课程系统。针对升学需求,第二、三学年开设了升学必修、升学技能、升学专题等系列课程;针对就业需求,则着重技能考级、技能素养等课程。学校主动将专业教学与地域产业对接融合,突出区域特色,成效显著。此外,学校还将职业素养培育贯穿整个学习过程,力求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深化学分,健全评价体系。在本轮教学改革中,职业中专根据学情特点和实际需求,全面实施“学分化”管理,逐步建立和完善学分制教学评价新体系,加大过程性评价和表现性评价的比例;改变单一的评价模式,建立多元的评价模式;实行分层考核;设置替代学分和过程学分,只要学生取得规定的总学分,即可毕业。学校积极推进奖励学分和活动学分,学生参加教育部门组织或认可的竞赛活动,获得与所学专业相关的社会认可的各种证书,即可根据证书等级获得相应奖励学分;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市场调研、社团活动的学生也给予一定的活动学分。

  《问鼎缙云》,塑造工匠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办学影响力和社会吸引力,打造浙江省省级名校,职业中专从凝练和弘扬校园文化着手开展了“鼎文化”建设,塑造工匠精神。在校长叶云汉看来:“办学如铸鼎,而鼎的三足象征着学校的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社会服务三大功能。”他介绍说,“学校正结合选择性课改打造‘鼎文化’活动课程包、实训模块包,构建‘鼎匠传承人现代学徒班’,构建‘云鼎’智能服务平台。这些举措正在陆续发挥作用,很好地提振了师生的精气神。今后,我们将逐步梳理,形成课题,提供给大家互为借鉴。”

  如今,缙云县中专的鼎文化已逐渐辐射至长三角,引起强烈反响,学校正在策划采写基于“鼎文化”办学理念与实践的图书《问鼎缙云》(暂名),我们期待,职业中专能再次给我们带来更多更大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