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丽水日报:打造特色培训品牌 培养现代新型农民

丽水日报:打造特色培训品牌 培养现代新型农民

2018-04-02



打造特色培训品牌 培养现代新型农民

电大缙云分校:特色培训让农民吃上“技能饭”

 本报记者 沈隽

通讯员 尚小军 楼伟峰

“谢谢学校和政府给我这么好的一次创业机会,让我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干劲也很足。”不久前,电大缙云分校一名结业学员应芬芳给培训处主任章耀方发了一段微信留言,希望能转达她对学校和老师的感激,言语中掩不住喜悦。

应芬芳是电大缙云分校第一期育婴师培训学员,也是受益于该校特色培训的广大农民中的一员。据了解,自2014年育婴师培训开班以来,电大缙云分校已培训1500多人,就业率60%以上,月薪5000元以上。

一直以来,做强特色技能培训是电大缙云分校探索和实践现代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重要途径。目前,学校已经形成以缙云烧饼师傅、育婴师培训为特色的技能培训,培养出越来越多符合现代社会需要的技能型农民,不断为缙云农村劳动力转移、劳动力素质提升、农民增收致富作出贡献。

搭建平台

实现培训、实习、就业一条龙

近四年以来,电大缙云分校已开展了烧饼师傅、育婴师培训共120多期,培训学员近7500多人。其中,烧饼示范店在全国已开了375家,2016年行业产值11亿,同比增长60%。如今,烧饼师傅培训已成为缙云县乃至丽水市的精品特色培训品牌,学校被丽水市市政府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点。炙热的地方品牌培训吸引了大量外地参观学习者。据统计,2017年来校参观学习的人数就多达32批次。同时,去年1月至今,电大缙云分校已开展烧饼师傅、育婴师、缙云土面、黄酒等各类培训50多期,培训总人数达2600余人。

“不论是烧饼师傅培训,还是育婴师培训,现在报名都得排队。近几年,由于二胎政策放开,育婴师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想参加育婴师培训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了满足需求,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下,培训可以旁听,但是旁听的报名也得排队。”电大缙云分校副校长施碧钟介绍。

电大缙云分校的育婴师培训是继烧饼师傅培训之后的又一特色品牌,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实践,通过政府、企业、社区多方联动,学校已建立培训、实习、就业一条龙的育婴师培训模式,不仅与上海、杭州等知名母婴机构合作建立就业基地,还和缙云县钭氏伤科医院合作,建立母婴护理实习基地,为学员解决了就业的难题,真正实现了特色培训的精准服务。

“学员就业有了奔头,学习也特别热情,积极性特别高。”施碧钟用“不可思议”来形容育婴师培训的上课氛围:“每次上课,学员都早早赶到教室,提前看教程。实操课时,为了看清专业手法,学员们都站起来,把老师围成圈。这样的认真程度,让人佩服。”

用心服务

打造精品特色培训

随着电大缙云分校近年来办学理念的不断创新,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服务于学员,学校的特色培训之路越走越宽,育婴师培训正是由此发展形成的又一特色品牌。

2015年至今,学校先后与上海悦禅心公司、上海志丹培训学校、上海贝瑞佳旗下悦悦满月子会所、宁波馨知爱母婴会所等机构合作,建立稳定的就业基地,每期邀请全国知名的母婴护理专家指导教学,把最接近市场的前沿理念和技术带给学员。同时,为了保证学员掌握一定的实践经验,还会选派一批优秀学员到缙云县钭氏伤科医院的妇产科实习。施碧钟说:“由于医院工作的特殊性,学校对实习学员的筛选、管理都十分严格,要求学员在实习期间穿着统一工作服,每天完成实习日记,我们也会和医院工作人员跟踪、掌握学员的实习情况。”

“电大的学员在我们科室实习,协助我们对产妇进行生活护理,特别是在母乳喂养上有较大帮助,我们也会适当地给予指导。”缙云县钭氏伤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余根媛告诉记者:“医院的产妇外地人比较多,往往家庭成员少,而实习学员在育婴方面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能给产妇提供帮助,产妇们很欢迎。”

201610月举行的丽水市首届育婴师技能大赛上,电大缙云分校共有7名学员参赛,居各参赛队人数之最,最终,队员陈奇红勇夺桂冠,丁露雯、胡锋苹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其余学员荣获优秀奖,这也充分体现了电大缙云分校在育婴师职业技能培训上的雄厚实力。

在育婴师第一期结业典礼上,学员们把从山上摘来的鲜花编成花环,亲手戴在了学校老师们的头上,用最质朴的方式表达对老师良苦用心的深深感谢。这份感恩之情,也一期一期地延续了下来,逢年过节,结业学员们会在微信群向老师们表示问候。

技能“红利”

让农民拥有更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一批又一批的学员结业后走上了就业的道路,如今,在上海、杭州、宁波、永康等地,都有电大缙云分校育婴师培训学员的就业身影。

“走出校门的第一次找工作非常难,我很想去月子会所工作,但是由于年龄偏大,月子会所先开始并没要我,多亏学校极力推荐我,才让我有了去工作的机会。在月子会所里工作,能得到一对一的辅导,我的育婴护理能力也得到很大提高。”学员徐彩红在育婴师培训结束后,一直在萧山的一家月子会所工作,踏实肯干的她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据了解,学员在育婴师培训结业后有多种就业选择,除了到上海、杭州等地的月子会所工作,也可以通过中介、人才市场等媒介从事住家月嫂、育儿嫂等工作。

不久前,已经从事住家月嫂两年多时间的学员郑晓慧又得到了一份月薪近2万的“新订单”。“今年5月份左右,我要去加拿大做5个月的住家月嫂。”富有爱心、善于沟通、细致耐心是电大缙云分校育婴师技能培训中对学员素质的首要要求,而郑晓慧也把这点牢记在心里,她说:“我会把每个宝宝的出生日期记在笔记本上,每年都会送去祝福。”郑晓慧还告诉记者,丈夫施轶君是电大缙云分校烧饼师傅的学员,现在在杭州一家烧饼店工作,一个月能拿6000多元,“现在我们俩一年的收入,也能算得上小康了。”

截至去年年初,电大缙云分校共举办育婴师培训班20期,参培学员1000人,获证963人。目前受训学员就业率已达60%,从事家政服务670人,平均月薪5000元以上,上海、杭州、金华等地的用户满意度100%

下一步,电大缙云分校还将在专业技能提升、就业网络完善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创新特色培训,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尽最大努力为农民创造财富,做精做强缙云特色培训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