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浙江日报:缙云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对标丽水产业发展,缙云元素增...

浙江日报:缙云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对标丽水产业发展,缙云元素增添活力

2018-05-18



“黄帝铸鼎”是缙云县历史悠久的文明沉淀,而“工匠善工”是缙云人自古以来延续的美好传统。于此,缙云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将“鼎文化”与“工匠精神”加以提炼,与学校办学思路融会贯通。

在缙云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叶云汉看来:办学如铸鼎,而鼎的三足象征着学校的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社会服务三大功能。该校致力于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丽水市“1+9+5”生态产业建设提供强力人才支持。

既要捅破学历的天花板

也要服务好地方企业

作为县级中职学校,对标区域产业发展,推进校企合作一直是缙云县职业中专深化教学改革、提升育人质量的杠杆。

近年来,缙云职业中专聚焦带锯床和荧光灯、汽摩配等县级支柱产业,首先强化机械、电子等优势专业的建设,打好“老牌”,让专业与当地市场“零距离”接轨。其次,学校围绕浙江省“机器换人、电商换市”的产业发展新趋势,出好“新牌”。如机电专业积极创建丽水市机器人实训基地,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机器人实训室,开设机器人专业。

作为浙江省现代学徒制试点的“首发”学校之一,缙云县职业中专致力于构建校企“共生”合作新常态。然而,在实施现代学徒制过程中,传统的中职、高职分段开展现代学徒制,难以适应人才成长的需要,如何打破中职就业学生的继续教育问题,成了一道难题。

经过1年多的探索与实践,缙云职专积极与高职院校和龙头企业沟通对接,形成了“校--校”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2018111日,缙云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与宁波泰鸿机电有限公司以及丽水广播电视大学在宁波签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宁波泰鸿机电总经理高曹军表示:“‘校--校’战略合作协议意义非同一般,是一次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互惠合作的机会,更是我们公司培养专业性人才,提升储备人才质量的集中表现。”

“这样的创新模式,为学生捅破了学历的天花板。”叶云汉介绍,“校--校”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潜能,形成校企分工合作、协同育人、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职业教育主动服务当前经济社会进步,推动职业教育体系和劳动就业体系互动发展。

乡村振兴中的

缙云中专力量

“黄帝仙都、养生之乡”是丽水一张美丽的名片。缙云县职业中专以培养优秀创新创业人才的特殊形式,在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贡献出了缙云元素。

“群雁要靠头雁领。”叶云汉自豪地说:“现在缙云好多村书记都是我们学校的毕业生,他们是乡村党组织的主力军,更是乡村振兴的实践者。”

2007年,缙云县职业中专正式成为浙江省中职创新创业教育试点单位,筹建起了校友会。在校友经济的辐射之下,学校诞生了一批极具工匠精神的新生代创客,“88后”吕瑞就是其中一个典型。2008年,返回母校参加活动的吕瑞,被一位互联网创业校友的故事激发了灵感。之后,他毅然决然地辞去了杭州的工作,大胆租下了600平方米的厂房,创办了麦田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为振兴缙云经济发展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的94名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中,缙云职业中专01届优秀毕业生黄美媚位列其中。目前,她正就职于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从事人事工作。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是一种莫大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要把本职工作做得更扎实,关注大家关心的民生问题,把最基层的声音传递上去。”黄美媚激动地说:“是缙云这片淳朴善良的土地养育了我。我希望尽我所能利用好优质资源,为家乡引进好的项目,让更多人得到就业机会。”

大专业融合下的

“选择性课程改革2.0版”

2014年,浙江省教育厅下发《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方案》,为中职院校开启了“选择性课程改革”的大门。

“如果不是选修课,我都不知道自己可以有这么自信的一面。”来自16级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的王潇敏同学说,当初自己选择这个专业时还比较茫然,但通过茶艺课,她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我还参加了市里的技能大赛,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觉得特别光荣。”

缙云县职业中专党总支副书记麻锦霞坦言:“2014年课改那会儿,我们确实是摸着石头过河,以省课程改革的‘核心课程+自选课程’体系为蓝本,开发了不同层面、不同专业的‘课程包’及‘项目’。”接下来,学校将推出“选择性课程改革2.0版”,即“大专业融合”,力求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课程模式变革之下,缙云职专积极配合“缙云烧饼”品牌创建。以“烧饼+”的地域主题文化课程为起点,《缙云特色小吃制作》校本教材应运而生,用于培养缙云特色饮食文化的继承者。该教材成功入围浙江省中职课改首批立项选修教材,供全省中职学校进行课改选用。

2018年5月5日《浙江日报》:http://zjrb.zjol.com.cn/html/2018-05/05/content_3133677.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