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铁冲乡发展电商助推乡村振兴

铁冲乡发展电商助推乡村振兴

2018-08-09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步伐,铁冲乡积极发展电商拓宽贫困户和农业企业增收。
  一是加大电商从业人员培训。针对铁冲电商从业人员电商经营知识缺乏,经营技巧较差的情况。乡政府对全乡从事电商和微店经营的从业人员进行性全面摸排,并邀请县商粮局和金寨职业技术学院学者前往贫困村开展电商扶贫培训,向从事电商经营人员传授电商经营知识和从业技巧,帮助他们尽快掌握电商的运营技能。全年计划培训人员80人次,截至目前,已培训58人。
  二是规范经营场所。通过调查,铁冲乡目前从事电商经营的已有六七家,但是,他们经营的场所建设不规范,经营环境较差的现象时有存在。鉴于此,政府自筹资金100万元,在政府主街道购买沿街商铺3间,租用房屋100多方米,进行装修,作为电商经营用房,三年免费提供给经营者使用。
  三是培育主导产品。铁冲乡利用自身的生态优势,紧紧围绕绿色生态这个主题,着力在香菇、有机茶、绿色蔬菜瓜果种植和黑毛猪、土蜂、土鸡、山羊养殖上寻求脱贫新路子,加大农特产品对外宣传,提高铁冲产农产品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以此带动整个农村电商发展。目前,全乡培养香菇、油茶、黑毛猪、土蜂蜜等特色农产品品种达到20余种。
  四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快农特产品流通,铁冲乡进一步加大了农村交通建设力度。2018年,全乡计划修建到村、到组、到户水泥路38条,修建里程15.6公里。现已修建12条,5.7公里。同时,进一步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建设,通过协调,目前圆通、中通、申通、韵达、邮政等快递业务已经全面开通,完善的物流体系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五是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为严把农产品质量关,乡政府专门成立了电商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组织,负责全乡范围内电商经营者农产品经营商品的质量监管,积极探索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机制,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