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沙河乡“三举措”加强职业农民培训管理

沙河乡“三举措”加强职业农民培训管理

2018-08-09

  新型职业农民是指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素质、能够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作为主要职业,以农业收入作为主要生活来源,居住在农村或集镇的农业从业人员。是乡村未来的“种田人”。加强职业农民培训管理意义重大,沙河乡“三举措”加强职业农民培训管理。
  一是把好遴选关。对职业农民的遴选严格按照一定的条件把关,要热爱农业生产,以农业为主业,具有一定种养规格的农业大户或农业经营主体。初、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20-55岁之间。对各村拟申报的名单,乡农技中心进行初审把关,报乡分管领导审核。对不符合条件人选拒之门外,决不允许滥竽充数。
  二是搞好培训管理。一经确定为职业农民的培训对象,建立档案库。在培训前3天通知到位。确定一名带队人员安排好车辆、食宿,搞好服务,为学员提供舒心的学习环境。协同职业学校督促学员按时上课参训,遵守课堂纪律,做到不无故缺课、旷课。保障每位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学有所获。
  三是加强后续服务。对参训后的学员适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训。把所学理论知识与田间地头的实用技术有机结合,融汇贯通。同时加强跟踪服务,实行动态管理。对做大做强的职业农民的需求,从多种渠道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对后期长期外出,另改他行的职业农民实行动态管理,取消职业农民资格,收回职业农民培训证书。
  经过沙河乡农技中心的精心组织,2018年沙河乡已完成养猪专业5人次,中药材20人次的集中培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