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巾帼榜样】靖边县职教中心任娟:“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

【巾帼榜样】靖边县职教中心任娟:“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

2019-08-31




凭着一个儿时的梦想,怀着一颗热忱、执著的心,追求着为人师表的快乐与成功,无论是平静、坎坷、不幸、荣誉,她都依然那么坚定、从容。她就是一名普通的数学教师兼班主任--任娟同志。2004年7月她毕业于陕西理工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同年8月来靖边职教中心任教,在这15年的时光里,她把绚丽的青春时光毫不保留的献给了她所钟爱教育事业,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她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使这块儿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激情满怀,无私奉献

     早在孩提时代,教师的圣洁和崇高品质就在她的心中根深蒂固。大学毕业后,梦想成真,她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站在神圣的讲台上,凭着这种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职责感,她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永远持续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她始终告诫自己要用心地去做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处理班级里的每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

率先垂范,身教感染

     她总是以自我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我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当她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她首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当她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她没有指手划脚、拈轻怕重,而是和学生一齐参与劳动的全过程;当她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她首先做到了遵守校纪班规……最后,有人主动弯腰拣废纸了;有人早晚主动开关电灯了;有人主动下课为学困生讲题了……这也验证了“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

严爱相济,教书育人

     在管理班级琐碎繁冗的工作中,使她深深体会到: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她深深地懂得:学困生的自尊心是十分脆弱的。对他们,做到了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忙、多鼓励,并努力寻找和善于捕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趁势表扬,促其发光。在关爱学困生的同时,她还兼顾着全体学生的发展。在教学中,她结合教材的难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对不一样层次学生设计了多种深度不一的教学方法,让尖子生吃饱,学困生理解得了,争取立足中等生,扶持差生,满足优生。

创新方法,培养习惯

    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保障,为使学生构成良好的习惯,她常常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创新班主任工作方法。严格地对学生训练课堂常规、集会常规、出操常规、卫生常规、劳动常规、并设立“卫生之星”、“守纪之星”、“礼貌之星”、“安全之星”、“创新之星”等方式激励学生,开展了“好习惯伴我行”、“知荣明耻我能行”、“争创书香好班级”等主题班会,并通过引导、说教、举例等形式,构成了“收放自如,张驰有度”的治班方略,把素质教育要求下的学生管理和课改理念下的治学之道有机统一起来,使班级活动开展有序,学生个体特征得到了充分展示,为造就适应未来社会的新型人才打下了基础,做出了贡献。

追求卓越,奋力翱翔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她坚持学习,以此提高自我的文化素质。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她常向同科老师学习教学经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潜力和业务水平。同时用心参加各个公开研讨课,教学技能不断提高。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各位同事的热情帮助下,她的教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8年四月,在“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同年十月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数学课程教学设计与说课交流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同年十一月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与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她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用心探索,奉献我无悔的青春。她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