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静宁县开展修剪技能大赛,提升果园管理水平

静宁县开展修剪技能大赛,提升果园管理水平

2017-04-10

    

    近年来,静宁县苹果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静宁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为了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促进“苹果大县向苹果强县转变、绿色果品向有机果品转变、传统果业向现代果业转变”的苹果产业发展战略,提升静宁苹果品牌,静宁县在全国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创建过程中,紧紧围绕当地苹果产业发展,积极开展苹果生产技术培训。2016年1月5日至10日,在前期苹果产学研联盟集中培训的基础上,由静宁县林业局园艺站、县果树研究所及职教中心联合组织开展了全县现代苹果修剪技能大赛活动。

    本次技能大赛的参赛对象为全县24个乡镇果农代表、乡镇技术员、果业合作社成员,参赛人员240名。比赛分为南片、中片和北片三个片区进行,设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乡镇负责组织实施,并按照确定的比例选拔出参加全县复赛的参赛选手。

本次技能大赛与以往不同,通过“以赛代培”的形式,活动中参赛选手对一棵棵果树认真修剪,包括县林业局长、县果树果品研究所所长在内的技术专家现场打分,并有针对性的一对一进行点评指导,吸引了大批的果农参观学习。竞赛采取实际操作和口头问答相结合的方式,依据《静宁县现代果树修剪大赛评分细则》,现场评判,现场打分。大赛经过激烈紧张的角逐,共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4名,对获奖选手分别颁发了奖品和荣誉证书。

    这次大赛是对全县果树修剪培训的一次大检阅,是交流学习、普及高效集约修剪技术,提升果园管理水平,解决果园老化、郁闭、品质下降、效益低下等管理瓶颈问题的有效方式,更是激发果农干劲,促进果农增收,加快县域经济健康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载体,对于促进我县苹果栽培修剪模式与国际接轨,推动我县苹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