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在希望的田野上 ——记静宁县乡土科技专家高祥太同志事迹

在希望的田野上 ——记静宁县乡土科技专家高祥太同志事迹

2017-04-10

    高祥太,19653月出生于静宁县仁大乡深沟村,党员。曾任静宁县格瑞苹果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合作社支部书记;现任静宁县五州果品专业合作社技术总监。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民,通过多年的自学和努力取得了大专文凭。在从事农业生产工作的30多年里,脚踏实地、勤劳朴实。不管是作为农业生产者还是合作社带头人,始终坚持“我是一个新型职业农民”的理念,凭借自己在长期生产中的实践经验和在农广校就读期间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带领合作社广大群众积极发展苹果种植业,不断改善生产条件,始终奔走在广阔的田间地头现身说法,毫无保留地把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广大果农朋友。

一、干一行,爱一行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我热爱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我愿意做一名果园里的好保姆。多年来,我在果品专业合作社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坚信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坚持科技致富的原则,确立“依靠政策、依靠社员,标准化,品牌化”的发展理念。在发展社员、注册商标、建立网站、创办会刊、技术培训、观摩交流、基地建设、有机认证、农超对接、展会宣传、品牌推广、包装设计、专营门店、分红返利等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从2007年开始,我参与了静宁县连续五年举办的“葫芦河”杯静宁苹果赛果会,通过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促成静宁苹果“红遍世界”;20092010期间,组织农民先后到北京、运城、烟台、杨凌、青岛参观学习,深入探索果品生产管理新理念,分析引导果业发展新动向;2010年,组织富裕起来的果农到泰国、日本、台湾、香港观光旅游、考察市场,激励他们走出去开辟了销售市场并引进了先进的管理技术。在我们的奔走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上到中泰两国总理,下到国内外知名人士以及普通消费者,他们都尝到了静宁苹果的清香。201326日是我终身难忘的一天,以景永学和我等12名果农代表收到了温家宝总理的亲笔信。在信里他写到:“请代我向静宁县果农问好!衷心希望他们连年增收,日子越过越好。春节将至,祝全县人民新春愉快!”就此,我为自己是一名新型的职业农民而深感骄傲。

 二、技术为民路,撑出一片天

     1996年我参加了中国科协函授大学种植蔬菜专业的学习;2001年又参加了北京中农乐果树技术研究所技术培训学习,并获得优秀会员奖励;2004年获得农业部职业技术鉴定中心“农艺师称号;2008年参加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植物营养与保护培训学习;2010年以来,我通过乡镇推荐和群众考评,先后被静宁县农广校、平凉市农广校特聘为兼职教师,成为一名乡土技术专家,2011年我参加了静宁县农广校“阳光工程”苹果生产技术的培训;2012年报读中央农广校农村经济管理专业学习,取得农业部颁发的大专学历证书。正是因为这些专业知识的不断充实和业内人士的认可,才激励着我不断地在果业生产的征途中激流勇进,无私奉献。所有这一切,让我具备了一个新型职业农民的素质,拥有了在静宁这块希望的田野上抓生产、讲技术、开拓和进取的勇气和信心。在我与合作社不懈的努力下,合作社的工作也取得了巨大成效,各级领导先后莅临合作社视察指导工作,并授予“全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甘肃省科普示范培训基地”、“诚信单位”等荣誉,这是我们大家的荣耀。这使得我深刻体会到只有真才实学才是硬道理,知识改变命运,技术成就自我。

三、梅花香自苦寒来

我热爱农业,更深爱着这片土地和勤劳朴实的父老乡亲。深入到田间地头观察果树生长状况和病虫害发生情况是我工作的重头戏,很多时候白天我要跑两三个村,走进田间地头,根据不同果园和不同的生长情况结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合理的建议和管理办法;针对田间病虫害发生情况选择最佳的药剂、采取适当地措施进行防治。手把手地把自己掌握的苹果管理技术无私的传授给果农,把果树管理的新理念传输给果农。晚上还要为果农培训理论知识,通过口头讲解或者电脑课件的形式,不断促进自我与果农共同进步。作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我所接触到的“客户大都是农民,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他们交流,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下乡是一个比较辛苦的工作,在下乡过程中,我非常注重对热爱果业的乡土技术人员的培养。在长期的交流过程中,部分果农成为合作社的社员,使用合作社整套的管理技术,使用合作社最先进的果品生产资料,使他们成了一批既富有实践经验,又充满理想的新型职业农民。在静宁这片土地上出现了一批又一批富有经验的“田秀才”和“土专家”,从根本上推动了静宁果业科技的发展和进步。果农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静宁果业的发展,这是对我工作的充分认可也是对合作社工作的充分肯定。随着近几年果业的发展,在合作社的引导下,果农依靠苹果发家致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他们的喜悦来自于合作社辛勤的付出和自己辛勤的汗水。也是我们共同努力地结果,农民收益的不断提高就是五州合作社永恒的追求,也是我最大的追求。

四、扎根农村献终身

英雄不提当年勇,过去的荣誉并不代表现在,名利不是奉献的目的。作为一名当代新型职业农民,我深深地懂得,自己是广大农民群体中最普通的一员,踏踏实实用辛勤的汗水浇灌这片土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遍家乡的山山水水,扎根农村,扎根静宁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无私的服务于自己的父老乡亲,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出华丽的人生乐章。在静宁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有我的过去、现在,更有我的明天。我相信在政府好政策的引导下,我们农民越活越快乐、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