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开平市吴汉良理工学校

开平市吴汉良理工学校

2017-04-06

  一、学校的办学沿革

  我校创建于1981年,其前身是开平市职业高级中学,学校发展至今天,先后经历两次搬迁,(从东河中学到幕桥路现苍江中学、从苍江中学到现迳头校本部)三次飞跃:(从普通职业中学到江门市重点职中、从江门市重点职中到广东省重点职中、从广东省重点职中到国家级重点职中)三次并校:第一次与开平市第二职业高级合并,第二次与开平市成人中专合并,第三次与开平市旅游学校合并。1996年旅港实业家吴汉良先生捐建迳头新校,才更名为开平市吴汉良理工学校,学校现是国家级重点职中、国家技能鉴定所、广东省实训中心、广东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

  二、教育发展理念

  我校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秉持“校企互动、产教对接、学做合一”(学校与企业互相促进,生产与教学互相对接,学习专业技能与实际工作融合为一体)的办学理念,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为核心,以素质教育为根本”的办学思想,确立“重内涵发展、塑品牌专业、育实用人才、创示范名校”(重视学校内涵的发展,塑造学校品牌专业,培育实用型人才,创建省级、国家级示范性的著名中职学校)的办学目标,明确以电子与信息技术专业、旅游专业为龙头,以汽车电子技术、中餐烹饪、学前教育、物流服务与管理、计算机及应用、服装制作与展示为主的品牌专业,立足开平侨乡,辐射珠三角、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学校秉承“厚德、精技、自强、尚美”(厚德:厚德载物,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精技:要精通专业技能;自强:自强不息,不断进取;尚美:具有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的校训,坚持德育为先,以专业建设为核心,以深化校企合作为突破口,与几十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书,以创新教育教学手段为抓手,逐步形成了“活动与专业紧密结合,课内与课外互相促进”(第二课堂活动与学生所学的专业紧密结合,课堂上的学习与课外活动互相促进)的办学特色,学校根据社会发展需求设置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8%,在本地区起到良好的辐射和示范作用,如开平市十杰青年何健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业务经理梁时开、开平市药鉴局副局长罗志雄都是我校的优秀毕业生代表。

  三、学校基本情况

  我校占地总面积85562平方米(128.34亩),建筑面积48722平方米,现有在校生2475人,有76个教学班,有财经、信息、机电、旅游、艺术5个专业部。

  现有教职工人数237人,专任教师216人,占91.1%;其中研究生4人,点1.7%,本科学历197人,点91.6%,大专学历14人,占6.5%;双师型教师136人,点57.4%,高级教师51人,占23.7%,一级教师128人,占59.5%,二级教师33人,占15.3%。

  四、信息化建设成效

  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我校网速升级为500M, 为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利用Internet网,进入习网进行网上安全教育,建立了2G空间的网站,将我校的日常教育、教学信息向社会发布,并在网站上建立教学资源库供教师相互借鉴,同时我校上学期成功申请吴汉良理工学校的公众号用于发布我校最新的校园信息。在原来7套多媒体室平台的基础上,学校新购置了23套交互式多媒式平台,另有6台一体机和2台触屏机。

  五、学校取得的成绩和荣誉

  我校坚持德育为首。先后被评为“全国素质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德育管理科研先进学校”、“全国德育管理科研优秀成果奖”、“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两次获广东省侨资学校办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被评为“江门市文明学校”、“江门市绿色学校”、“江门市科普示范学校”;开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开平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开平市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标兵单位;开平市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标兵单位;法制教育先进单位。学校团委连续多年被评为“五四”红旗团委。学校工会先后被评为开平市“先进职工之家”、开平市教育系统“模范职工之家”、“中华全国职工培训教育示范点”。学校近年在地市,县市中职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团体一等奖。

  近来,我校喜讯频传,我校师生已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9项;学校荣获第30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新成果二等奖,同时还荣获该赛事的科技发明专利申请奖和华南农业大学丁颖科技创新奖;组织学生参加广东省第14届机器人比赛获二等奖。师生参加开平市才艺比赛均获第一名;学校组织中餐烹饪、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专业参加广东省中等职业教育专项资金竞争性申报,我校获得400万专项资金,其中中餐烹饪专业150万元,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专业2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