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开平市人社局主动送政策送服务,助力港澳同胞到开平创业就业

开平市人社局主动送政策送服务,助力港澳同胞到开平创业就业

2019-08-22



ͼƬ1.jpg


 为了促进港澳人员在开平发展,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5月14日下午,开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艳玲、开平市人社局副局长梁俏筠率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来到苍城镇的江门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实地调研由三位香港大学生共同开发的鱼菜共生创业孵化项目,主动上门为在开平创业的香港青年送政策送服务。

 鱼菜共生创业孵化项目是江门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实施的科研型创业创新孵化项目,由三位香港大学生展开鱼菜共生现代化生态蔬菜生产的创业前期研究,旨在探索鱼菜共生生态蔬菜的生产标准,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体系,并为产业推广落地打下科研基础。经了解,目前该创业孵化项目正在技术攻坚关键时期,预计明年初可以正式投产运营。

 针对三位香港青年的实际以及孵化项目的进展情况,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结合部门职能分别提供适用港澳人员创业创新的人才新政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为该创业孵化项目的长远发展提供政策层面的支持和建议,同时希望三位香港青年能深刻领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和扶持政策,结合本地特色开展项目攻坚和推广。

 今年,开平市人社局继续加大对港澳人员在开平创业就业的扶持力度,优化港澳青年来开平创新创业新环境,鼓励港澳青年来开平就业创业。

 一是全面实施和推广惠及港澳人员的就业创业政策。将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纳入各类就业创业补贴享受范围,港澳地区的高校毕业生同等享受我市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补贴政策,如港澳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就业补贴、见习补贴等扶持政策。港澳同胞在开平创业,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创业扶持政策。

 二是提供便捷贴心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取消台港澳人员就业许可,在开平求职、就业的港澳人员,可使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办理人社各项业务。港澳人员在开平就业的,可以通过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平台进行就业备案和失业登记,同时享受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创业指导、创业孵化等各项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依法享有各项劳动保障权益。(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