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关于抓好2019年晚造粮食生产意见

关于抓好2019年晚造粮食生产意见

2019-09-12

今年早造,我市各级立足防灾抗灾夺丰收,早谋划,早部署,狠抓农作物良种、化肥农药减量控害及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等关键措施落实。克服“龙舟水”偏多、水稻中后期稻飞虱发生中等偏重的影响,早稻生产总体形势较好,具备增产条件。为抓好晚造生产,确保全年粮食丰收,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供各地参考。

一、抓季节,全力做好晚造备耕工作

今年早稻大收获期在7月上旬,建议晚稻播种育秧时间安排在7月15-20日,7月底始抛,8月初大抛插较适宜,全市力争在8月5日前基本完成抛插秧。计划开展冬种的地区,在选择种植早中熟品种的同时,适当提早播种和抛植,为秋冬种马铃薯、蒜头及其他蔬菜做好准备。“双夏”季节紧迫,加上近期天气多变,各地要加强领导,及时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收获前及时做好水稻灾损鉴定,做到应报尽报,减轻农户损失;二是迅速组织农机下田,及时抢收早稻。做到边收割边犁田沤田,争取沤田时间在20天以上,促进地力恢复;三是做好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宣传。加大秸秆还田技术推广力度,选用带粉碎装置的高性能联合收割机收获水稻,尽量低留稻桩,将粉碎后稻草喷洒回田面,及时机械翻压、灌水,施用秸秆腐熟剂加快稻草腐烂,扩大稻草还田面积和还田量,确保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指标任务完成;四是组织群众及时整治田间排灌系统,及时修复水利设施,确保用水畅通;五是抓好种子、化肥、农药、秧盘等农资就位和供应,满足晚造生产需求。

二、抓晚稻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

根据《广东省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办法》(粤府办〔20169号)规定,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列入年度考核指标。开平市是广东省产粮大县,粮食生产在我市农业生产中占据重要位置,各级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提高对粮食生产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落实粮食工作责任。抓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性涉农保险等惠农政策的落实,调动种粮农民积极性。赤水、金鸡、塘口、龙胜、马冈等镇,要充分利用新垦造的水田,扩大水稻、玉米、番薯、豆类等粮食种植面积,确保全市粮食种植面积稳中有增

三、抓技术指导,做好农业科技推广工作

一是抓好水稻良种示范推广。加大粤禾丝苗、五山丝苗、美香占2号、粤黄广占、广8优165等主推品种推广力度,搭配华航31号、华航48号、华航丝苗、三澳占、金农丝苗、江航丝苗、五山莉占、粤银软占、粤农丝苗、广8优169、广8优金占等品种,提高良种覆盖率和到户率。淘汰黄软秀占、黄丝占、黄软占、齐粒丝苗、金香丝苗等品质退化、抗性差、易感病、产量低或未经审定的品种

二是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按照市农业局印发《开平市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和《开平市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要求,结合实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项目,抓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技术示范推广,指导农户科学、合理、减量施肥用药,促进节本增收。水稻专用配方肥(24—7—19)推荐施肥量80斤/亩左右。

 三是抓重大病虫防控。以水稻“三虫两病”(稻纵卷叶螟、稻飞虱、跗线螨、纹枯病、稻瘟病)、及草地贪夜蛾为防控重点,抓好重大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报和指导防治,严防暴发为害。加强植物检疫法规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强化疫情监管措施,严防疫情扩散危害,保障农业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