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开平市大沙镇获全省首个“城市天然氧吧”称号

开平市大沙镇获全省首个“城市天然氧吧”称号

2021-02-24

2H3A4472_副本.jpg

12月17日上午,“城市天然氧吧 开平大沙”发布会暨开平生态旅游宣传推介会在广州市举行。开平市大沙镇获得“岭南生态气候标志 城市天然氧吧”称号,成为广东省2020年度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镇区。广东省气象局二级巡视员常越、江门市气象局局长张晓东、开平市副市长何光骏等出席活动。

“岭南生态气候标志 城市天然氧吧”活动是由广东省气象学会发起,旨在发掘高质量的旅游憩息资源,倡导绿色、生态的生活理念,唤起全社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促进绿色经济的发展,助力“宜居、宜业、宜游”湾区及城镇建设。

推介会上,相关专家解读了“城市天然氧吧”品牌,宣布了开平大沙创建“岭南生态气候标志 城市天然氧吧”评审结果并进行授牌仪式。

开平市大沙镇“城市天然氧吧”的评定,经历了自荐申报、初步审核、实地复核、专家评审等环节。按照广东省气象防灾减灾协会发布的《城市生态氧吧》团体标准,大沙镇以长达162日的“舒适”期、年均2320个/cm3的负氧离子、达标率为90%的空气质量指数AQI、65.48%的森林覆盖率和完善的旅游交通服务配套设施等优异条件,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的天然氧吧旅游胜地。

何光骏在致辞中表示,开平市将以此次发布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科普教育资源保护和宣传推广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生态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同时将以“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全域旅游深度融合,加快探索更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效路径,推动开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开平。

常越指出,创建城市天然氧吧是气象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典型。建议大沙进一步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市场,加大生态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品牌宣传力度以及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积极向国字号生态名片冲刺。

推介会结束后,广东省相关茶叶专家走进直播间,细说与开平大沙茶的奇妙缘分。同时通过直播间,展现大沙特色农产品的产品特质,畅聊“吃喝玩乐”、进一步扩大品牌效应,充分发挥生态气候品牌对大沙生态保护和全域旅游发展的引领与带动作用。

近年来,大沙镇坚持做“山水文章”,吃“生态饭”,全力发展绿色工业、生态农业和特色乡村旅游,促进一二三产有机融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出了“茶香果甜景色美山清水秀大沙美”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先后获得“广东森林小镇”、“广东十大茶乡”、“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上榜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名单(茶叶类)等荣誉。大沙镇党委书记邝卫民表示,产业生态化,就是要使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紧密相融。

2H3A4535_副本.jpg

2H3A4551_副本.jpg

2H3A457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