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举办全市红火蚁防控技术培训班

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举办全市红火蚁防控技术培训班

2021-02-24

12月1日上午,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组织举办全市红火蚁防控技术培训班,各镇(街)农办(农综)技术人员及相关市直部门技术人员共30多人参加,培训班由广东省红火蚁防控技术指导专家组专家戚根贤授课,主要讲授红火蚁防控技术并现场指导红火蚁防治饵剂的正确使用方法。

红火蚁是重大外来入侵生物,具有繁殖快、竞争力强、危害大等特点,严重影响农业生产、群众生活和生态环境。目前我市红火蚁发生面积约8800多亩,并呈快速扩散态势。根据广东省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开展红火蚁统一防控行动的通知》《关于切实抓好红火蚁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红火蚁防控工作,及时下发通知宣传红火蚁识别、防控知识和救治方法,组织防控知识培训,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0年秋季和2021年春季红火蚁统一防控行动,指导镇(街)对本辖区道路绿化带、草坪、公园、垃圾场(堆)、苗圃场、果园、荒地、农田田埂、堤坝、学校、公路等场所全面开展疫情调查,要求镇(街)组建防控专业队伍,健全联防联控网络,组织本辖区专业化病虫防治组织、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居(村)民积极参与红火蚁防控。同时统筹落实专项资金20万元,发放红火蚁防控药物5.56吨,全面推进红火蚁防控工作,确保快速、有序、高效控制红火蚁的发生和扩散,进一步保障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