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开平市顺利完成广东省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暨普通话基本普及...

开平市顺利完成广东省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暨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

2021-07-19

 

6月18日,江门市语委督导验收组到开平市对我市申报“广东省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暨普通话基本普及县”进行评估验收,开平市顺利通过验收,基本实现“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应用基本规范”的目标。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语委会主任谈润林出席会议。

汇报会上,市语委会向专家组汇报了开平市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的情况。近年来,开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挖掘侨乡文化资源,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工作在文化传承、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载体和根基作用,将语言文字工作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机融合。

  

会后,验收专家组查阅了相关工作资料,并先后到谭宏帙纪念小学、市融媒体中心、长沙街道商业街、梁金山小学以及长沙街道办事处等地进行实地检查。每到一处,专家组都认真听取各单位对推广普通话和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的做法,对开平市语言文字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

  

反馈会上,专家组结合查阅资料、实地核查和走访对开平市推进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了分析评价,认为开平市语言文字工作机制健全,措施有效,把“广东省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暨普通话基本普及县”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紧紧结合,在社会营造了“人人说普通话,人人写规范字”的浓厚氛围,在各类语言文字比赛活动中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开平市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深入推动语言文字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的各项工作,加强语言文字重点工作,增强语言文字对周边乡镇的中心辐射作用,加大语言文字科研课题力度,并作好课题成果转化推广。

谈润林表示,开平市将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好各成员单位联合协同工作机制,提升全市语言文字管理水平,同时不断增强各级党政部门、各社会团体和广大市民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重要意义的思想认识。聚焦问题整改,根据专家组的检查反馈意见建议逐条梳理,把整改任务落实到人、到岗,确保整改成效。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对照《广东省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暨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指导标准(试行)》要求,进一步落实好语言文字日常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结合开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引导市民讲好普通话,使用规范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