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开平市检察院“碉楼下的普法微课堂”获评省级优秀普法项目

开平市检察院“碉楼下的普法微课堂”获评省级优秀普法项目

2023-01-31

近日,省普法办印发《2021—2022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工作项目名单的通知》,江门市共获7个奖项,获奖数量居全省地市前列。其中,开平市获1个奖项。

这次江门市有6个普法项目获评为“优秀普法项目”,分别是江门海关的“‘普法快线’法治服务品牌”、江门市司法局的“‘法治直播间’网络普法栏目”、江门市住建局的“深耕‘红色管家’ 赋能物业服务高质发展”、江门市市场监管局的“江门市‘一监到底’网络直播执法活动”、江门市残联的“‘政商联动·邑企助残’普法宣传”、开平市人民检察院的“碉楼下的普法微课堂”。江门市普法办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2021-2022年广东省国家机关

“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名单

碉楼下的普法微课堂

报送单位:开平市人民检察院

  图片


依托“碉楼之乡”背景


开平市地处珠江三角洲,碉楼星罗棋布,鼎盛时期达3000多座,现存1833座,其数量之多、建筑之精美、风格之多样,在国内乃至在国际的乡土建筑中都属罕见。2007年,开平碉楼与村落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不仅反映了侨乡人民艰苦奋斗、保家卫国的一段历史,同时也是活生生的近代建筑博物馆、别具特色的艺术长廊,更是开平作为华侨之乡、建筑之乡和艺术之乡最鲜明的体现。


聚焦“普法宣传”主题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有利于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利于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创新“MG动画+微视频”形式


MG动画表现形式丰富多样,具有极强的包容性,能和各种表现形式以及艺术风格混搭。微视频符合现代社会快节奏下的网络观看习惯和移动终端特色。“MG动画+微视频”兼具短小精悍、节奏感强、信息量大、画面丰富的特色,让普法更走心、更接地气。

  图片


提高“文稿+视频”质量


选题聚焦群众日常生活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热点问题,比如,“熊孩子”给游戏大额充值、小区共有部分的收益、妨害疫情防控、保障食品安全,等等。文稿既有案例的故事性,也有释法的说理性。每部视频均由该院检察人员参与拍摄、上镜“带货”。同时,严格审批,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确保文字准确精炼、语言通俗易懂、视频制作精美。


提升“线上+线下”影响力

 

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将《碉楼下的普法微课堂》《碉楼下的检察答卷》系列视频推送到“学习强国”平台、“两微一端”新媒体等平台上展播,在全市各镇街、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各单位的户外LED屏和电视屏上每日滚动播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