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枫桥”为“舵” 服务为“帆”,让调解为民之船行稳致远

“枫桥”为“舵” 服务为“帆”,让调解为民之船行稳致远

2023-03-22

近年来,开平市司法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发挥司法行政工作在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满足基层群众法律需要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全面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枫桥经验”创新发展


开平市司法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中心,将矛盾化解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有机整合镇(街)、部门、企业、商会等多方面资源,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领头羊”和“生力军”的作用,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把社会组织发展起来,紧扣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以化解热点矛盾纠纷和社会管理创新为出发点和着眼点,着力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形成了以司法局为统筹,镇(街)调解委员会为主导,村(社区)调解委员会为基础,企业、行业调解委员会为补充的调解体系。目前,全市建立329个人民调解组织,配备1147名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化解矛盾纠纷网络体系,预防和调处功能更加均衡完备,实现了“矛盾纠纷在哪里,调解组织就建在哪里”,充分释放基层治理活力。



二、强化多元协作,汇聚基层治理合力


“真是十分感谢赤坎司法所的调解员,全赖她们一直跟进,才帮我们讨回了报酬。”关先生感激地说。


2022年8月,关先生等13名农民工受雇于赤坎镇某工地建设项目,而承包方拖欠了每个人不同时间段的报酬,有的已经长达10个月,合计14万余元。经过赤坎司法所多次调解,承包方管理人何某与关先生等人达成一致调解协议,承诺于一定期限内进行转账支付。但在协议履行中,承包方迟迟未能全部支付报酬,久等无果的关先生等人向开平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这时,赤坎司法所联合赤坎派出法庭对承包方进行调解,分析利弊,最终促使承包方及时向13名农民工付清了全部款项。至此,这宗涉及人员众多、纠纷长达半年的农民工群体权益纠纷得到彻底化解。



为畅通“访调诉”衔接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开平市司法局积极推动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接镇(街)“信访超市”,以“人民调解+信访超市”一站式服务,让群众“最多跑一地”,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我市水口镇某铜材公司搬运工唐某因在公司午休期间身体出现异常情况,经医护人员抢救后当场宣布死亡,经医学鉴定为猝死。在公安机关排除他杀可能的情况下,死者唐某家属与该铜材公司就赔偿金额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水口司法所接报后,迅速介入调处,会同市信访局、市人民法院等部门共同化解纠纷,经多次“背靠背”调解,成功促成当事人对赔偿金额达成一致意见,并主动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驻“信访超市”巡回审判法庭快速对调解协议进行效力审查,赋予了调解协议强制执行的效力,以数据跑路、人民群众不跑腿的形式,真正减少人民群众奔波“诉累”。



近年来,开平市司法局立足工作实际,深入推进“庭所共建”“警调联动”“诉调对接”“检调对接”等机制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持续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切实实现“握指成拳”解民忧。


深化品牌建设,破解基层治理瓶颈


“清官难断家务事”,左邻右舍有纠纷了,生活难免会遇到一些糟心事儿,该怎么办呢?



近年来,开平市司法局积极探索和丰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新路子,发挥全国模范调解员的模范作用,成立“恒叔调解室”“马发调解室”两家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增加化解多元纠纷的途径,把纠纷解决在基层,打造具有侨乡特色的人民调解经验。作为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两位模范调解员以个人调解工作室为平台,充分运用亲和的个人魅力、扎实的调解功底和丰富的基层工作阅历,使到调解室在创新推动基层治理上不仅有“地缘”基础,还自带“人缘”优势。一方面,通过“自家人理自家事”的形式,利用乡情搭桥让民智民意充分体现在基层治理当中,达到“万事好商量”的自治效果。另一方面,始终以“老黄牛”的角色,在年轻调解员中既当“领跑”又当“陪跑”,为人民调解工作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开平市司法局还以“一所一品牌”创建活动为契机,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司法所。其中,赤坎司法所以“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为创建品牌,与法院立案庭建立诉前联调机制,以“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方式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有效提升司法确认执行力和公信力。长沙司法所以“人民调解+信访超市+外送服务”为创建品牌,在“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体化解决”工作模式中推动信访“前哨站”与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同频共振,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双保险”作用。


接下来,开平市司法局将把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融会贯通,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