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培育乡村工匠 助力开平市创建“百千万工程”示范县

培育乡村工匠 助力开平市创建“百千万工程”示范县

2023-06-09

围绕推动县镇村高质量发展,开平市人社局大力实施乡村工匠培育工程,进一步发挥乡村能工巧匠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作用,同时以技能提升赋能返乡留乡农民工,促使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共同助力开平市创建“百千万工程”示范县。


健全技能培训体系,促进乡村工匠增收致富。一是大力开展艺术砌砖、灰塑、马冈竹器、镇濠泥鸡制作等乡村技艺项目培训。通过课标开发人、非遗传承人等技能大师言传身教的授课培训,进一步培养乡村人才,促进技艺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引导和凝聚新生代青年提升“自我造血”能力,积极主动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中,近年来累计开展乡村工匠人才培养1209人次。二是依托“农村电商”培育机制加快乡村工匠实现数字化发展转型。逐步完善“农村电商”培训课程,组织开展直播带货技巧、拼多多店铺运营培训等实用课程,将电商、经营思维与农产品销售有机融合,帮助拓宽乡村工匠发展思路。近年来累计开展农村电商人才培训486人次。

镇濠泥鸡制作技艺培训现场

赤坎镇芦阳村级公园

打造特色乡村风貌,乡村工匠赋能农村人居环境。一是以关询维师傅为领衔人的“乡村工匠”艺术砌砖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赤坎侨小馆、蚬冈镇联登里乡村振兴项目、赤坎镇芦阳村级公园、赤坎镇现龙厕所改造项目等建筑项目,打造乡村网红景点,从景观营造推进赤坎、蚬冈等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广具有开平地域特色的艺术砌砖工艺技术,打造侨乡特色乡村风貌,同时带动乡村工匠就近就业创业,搭建起技能培养、交流、展示与研究平台。二是结合乡村风貌景观组织举办乡村振兴艺术砌砖职业技能竞赛,选取开平市省道S534(原县道X555)G15沈海高速塘口出入口至赤坎古镇停车场路段节点、开平市赤坎镇文体服务中心作为竞赛赛场。竞赛广泛发动72名乡村实用技能人才参与,推动了乡村工匠技艺交流和岗位练兵,此次竞赛的优秀作品也永久留置在现场,以最大限度呈现乡村工匠的手工技艺,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景点的侨乡特色。

乡村振兴艺术砌砖职业技能竞赛比赛现场

积极挖掘特色产业“领头鹅”典型,放大乡村工匠示范带动作用。一是大力推动“乡村工匠”职称评审,贯彻落实乡土人才评价制度。深挖活跃在乡村一线的“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实用人才,大力发动黄威龙、李继津、谢沃根、梁浩云等乡土人才申报乡村工匠专业高级职称,提升乡土技能人才职业自信。目前黄威龙、关耀强成功获评省乡村工匠高级工程师,关询维、李继津已通过省乡村工匠民间建筑专业人才高级职称评审公示。二是完善乡村工匠激励机制,提升工匠职业认同感。对成功晋升乡村工匠专业正高级、副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分别一次性给予5万元、2万元的政策补贴。三是推荐乡村工匠工程师梁炳林、戚超群、梁浩云获评2022年江门市“乡村工匠首席工程师”称号,壮大乡村工匠专业人才队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下一步,开平市人社局将紧紧围绕开平市争创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继续深入推进“乡村工匠”人才培养,提升其技能水平和专业素养,促进劳动力就近就地灵活就业;积极引导乡村工匠与乡镇企业、合作社等产业主体合作,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良性循环链;健全乡村人才培育载体,吸引乡村工匠和其他专业人才回归农村就业创业,投身乡村建设,促进开平市县、镇、村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