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开平市开展“教育扶贫 安全同行”——防溺水安全教育

开平市开展“教育扶贫 安全同行”——防溺水安全教育

2023-06-09

天气回暖,气温逐渐升高,未成年人防溺水意识较为薄弱,容易造成溺水事故,为了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5月12日,开平市民政局在开平市第六中学开展“教育扶贫 安全同行”—防溺水安全教育讲座,本次活动邀请了市蓝天救援中心讲师为未成年人进行授课。

  图片 (1).jpg


活动中,蓝天讲师向学生们科普了野外水域、游泳池等地方隐藏的危险,如看似平静的水面下,水草、暗礁、深坑等危险正潜伏着,通过志愿者们细致的介绍,孩子们对这些地方有了更为全面、科学的认识,提升了警惕性。同伴落水该如何科学施救,通过真实的演练,让同学们清楚“落水方”和“施救方”在力量上的悬殊对比,认识到盲目施救的危险。


在紧急情况下如何迅速、正确穿戴救生衣并发挥其作用,是每个未成年人应该学习和掌握的,讲师邀请现场学生,针对落水时人体姿势变化等知识点,通过正误对比示范进行讲解,让他们有效掌握通过救生衣进行自救的技能。救上来的人员应采取什么急救措施,讲师利用事先准备的人体模型,向孩子们展示了“心肺复苏急救法”。针对“异物卡喉、阻碍呼吸”这一安全事故,讲师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演示如何自救。


从号召警示到科普讲解,从知识指导到情境演练,本次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以扎实的理论知识、科学的援救方法向未成年人展现了如何科学自救、他救。通过此次活动,让每名学生不仅了解了防溺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让他们懂得了生命的可贵,更加珍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