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政企联手护航,“青苗”开平展风采——2023年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

政企联手护航,“青苗”开平展风采——2023年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在开平市顺利开展

2023-11-06

为加快推进“人才倍增”工程,深化校地合作,今年江门市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并于6月26日正式启动江门市产业工程师“青苗”研学活动——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其中,成功对接开平市实践项目的4名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分别在开平市百合镇、银都拉玛(开平)高性能纤维贸易有限公司开展为期6周的实践活动。


广泛发动征集,下好项目对接“先手棋”

江门市产业工程师“青苗”研学活动——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自2023年上半年开启项目征集以来,开平市人社局积极加强宣传,对接发动单位提供高质量实践项目及岗位。经前期实践岗位征集、岗位报送和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选报等程序,开平市百合镇老侨墟活化重构发展规划研究、银都拉玛(开平)高性能纤维贸易有限公司的自动落筒及多产品自动包装全流程开发等3个项目成功对接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团队共4人,占江门市成功对接项目个数的1/3。

政企联手护航,织密实践活动“保障网”


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开平市人社局与实践单位积极加强联动,为博士研究生织密活动“保障网”。一方面是指导实践单位安排具备丰富经验的项目导师带领开展实践活动,并妥善落实博士研究生食宿安排。开平市副市长张伟业带队到实践单位,关心项目推进情况并要求实践单位做好活动后勤保障。联合市委人才办组织开展实践活动见面会,介绍开平市人才发展环境。另一方面是联合江门市人社局组织博士研究生实地走访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赤坎华侨古镇及协调安排到周边村镇进行调研,帮助博士研究生了解开平市社会经济发展现状。

开平市副市长张伟业在百合镇人民政府与博士研究生进行座谈交流

江门人社局黄锐楼副局长在银都拉玛(开平)高性能纤维有限公司进行座谈交流


顺利融入项目,化身产业加速“助推器”

本次参与实践的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为推动开平市基层及重点企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获得实践单位较高评价。如清华大学机械系陈文庆同学在银都拉玛(开平)高性能纤维贸易有限公司实习时,能够快速熟悉整个生产流程及运作方式,同时利用自身数学及软件开发功底为项目提供充分的理论计算及数据模拟验证,让团队能够在该数据的支撑下做出更加科学的判定。企业表示本次实践活动属于校地合作典范,能够让企业切身领略清华大学的人才素养及严谨治学态度,增强企业数字化转型信心。

机械系陈文庆同学为企业相关项目环节提供理论计算和推演


在百合镇开展老侨墟活化重构发展规划研究、红色文旅和农旅产业发展研究的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吴彼伦等三位同学通过充分了解开平市的社情、市情、民情、农情,利用多学科视角为项目进行描述分析,为接下来百合镇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一定的思路与方向。对此,百合镇人民政府表示三位博士研究生的到来能够让人才进一步了解百合、帮助百合、宣传百合,百合镇也会通过本次活动,深入推动产学融合发展,让更多人才选择侨乡,扎根侨乡。

百合镇组织清华大学博士生一行赴周边村镇开展项目调研

当前开平市正争创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接下来,开平市人社局将继续围绕本市用人单位人才引进需求,积极拓宽人才引育渠道,支持用人单位与高校、科研机构人才建立柔性合作及深度合作,以人才促企业发展、促基层提升、促开平市走在广东高质量发展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