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院士领衔!开平赤坎新区文化建筑群设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院士领衔!开平赤坎新区文化建筑群设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3-11-06

7月21日下午,“未来赤坎:侨乡文化建筑新地标”赤坎新区文化建筑群方案成果汇报会在开平赤坎华侨古镇举行,推进赤坎新区加快建设,进一步传承与弘扬赤坎华侨古镇建筑历史文化。中国工程院院士、杰出建筑学家和教育家何镜堂,江门市政协副主席汤惠红,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市领导陈杰文以及国内外知名建筑师、学者参加活动。图片


▲领导嘉宾启动赤坎新区文化建筑群国际赋能计划仪式

图片

何镜堂表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赖以延续和发展的根基。开平有深厚的华侨文化底蕴,是众多海外华人的精神家园。在当下这个时代,保护和传承侨乡文化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建筑成为文化传承的载体,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期待通过政府、企业、建筑师们的共同努力,将赤坎打造成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华侨文化的新精神高地!

图片

汤惠红表示,此次赤坎新区文化建筑群方案成果汇报会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动赤坎新区高质量建设的具体举措。作为华侨之乡,江门因侨而立,因侨而兴,因侨而文明,拥有着独具特色、中西合璧的侨乡风貌,彰显出兼容并蓄、包容开放的城市魅力。接下来,希望开平市充分发挥侨资源优势,依托赤坎华侨古镇及赤坎新区等项目,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

图片

余中华表示,开平市正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入挖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全力推动赤坎华侨古镇和赤坎新区融合发展。赤坎新区文化建筑群方案成果发布凝聚着国内外知名建筑师的智慧力量,以建筑为传承载体活化利用历史文化遗产,进一步赓续历史文脉,激活文化价值,展示开平侨乡文化特色,赋能开平文旅高质量发展。

赤坎新区文化建筑群项目于今年3月启动,聘请何镜堂院士领衔8组国内外知名建筑师主持设计8个特色文化建筑,以赤坎华侨古镇家族地域文化为蓝本,铸就未来赤坎的文化新地标,目前,各文化建筑项目的设计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活动现场举行了赤坎新区文化建筑群国际赋能计划启动仪式。随后,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南沙原创建筑设计工作室创始人、主持建筑师刘珩进行赤坎新区总体规划情况的介绍,风语筑首席文旅战略官、江门开平古建院专家顾问、赤坎新区文化建筑群总策划人陈力娜对赤坎新区项目整体进行了回顾,何镜堂院士领衔的8组国内外知名建筑师分别从概念愿景、场地分析、建筑设计等方面发布赤坎新区特色文化建筑方案成果,以记忆为笔、以岭南文化为墨,以华侨文化为精神内核,让赤坎新区历史建筑焕发出新活力。

开平市赤坎镇是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中心镇,将以赤坎新区文化建筑群项目规划建设为契机,高标准推进赤坎新区建设,打造集文化、商业和旅游观赏价值于一体的新型社区,促进赤坎华侨古镇与赤坎新区高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