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奋战“百千万工程”|翠山湖高新区:凝聚“百日攻坚”合力 全面...

奋战“百千万工程”|翠山湖高新区:凝聚“百日攻坚”合力 全面推动重点项目提质增速

2024-01-22

今年以来,开平市翠山湖高新区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江门市委“1+6+3”工作部署,聚焦开平市“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动工、早建设、早投产”上攻坚发力,确保完成“百日攻坚”行动目标任务。

  图片

2023年,翠山湖园区共有27个重点项目,其中4个项目被列入开平市关键重点项目攻坚库,包括永胜医疗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开平翠山湖热电联产燃气项目、广东省江门翠山湖高新区产业配套设施项目和开平市翠山湖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园配套项目。


国电投(江门)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工程)技术部副主任张志武:“国家电投开平翠山湖燃气热电项目是广东省重点能源保供项目,是国电投(江门)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推进‘综合智慧零碳电厂’‘用户侧综合智慧能源’建设的具体实践。”

  图片

目前,4个攻坚项目中,3个项目超时间节点进度推进,其中,国家电投开平翠山湖燃气热电项目一期工程于今年11月正式投产商运,预计可实现年发电量11.2亿千瓦时、供热量245万吉焦,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硫约1500吨、氮氧化合物约300吨,项目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显著。


“项目投产后,将有助于缓解地方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提高供电供热安全可靠性,提高开平市清洁能源比例,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绿色低碳经济起到积极作用,助力翠山湖高新区打造江门区域首个实现‘碳达峰’的工业园区,为开平市打造‘低碳示范城’贡献‘绿色动能’。”张志武表示。

  图片

接下来,翠山湖管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开平市“狠抓落实年”工作部署,抢抓攻坚时间节点,全力冲刺园区重点项目建设。一方面是抓好产业项目和园区配套项目建设,保持园企良好沟通衔接机制,加强督导检查和项目“招、落、投、服”全链条管理,力促项目尽快投产,年内上规;另一方面是及时总结经验,对攻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分析、再攻坚,进一步推动项目增速、发展提质,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坚决打赢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