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开平市打造“三张名片” 全力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见效

开平市打造“三张名片” 全力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见效

2024-01-22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开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贯彻落实,聚焦普法对象、培育普法队伍、深化普法矩阵,精准打造开平普法“三张名片”,不断总结和运用“八五”普法中期工作成果,进一步增强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推动全民守法、普法依法治理、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同频共振,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近三年来,开平市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教育1270场(次),派发普法宣传单11.2万张,受教育人数达18万人(次)。培育塘口镇强亚村、金鸡镇游东村、蚬冈镇群星村、百合镇儒东村、三埠街道簕冲村等5个村(社区)成功创建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塘口镇强亚村被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因地制宜依托玲珑家园党员教育基地、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建成“健康教育+普法”“科学+普法”主题的法治文化公园,三埠街道簕冲村民法典口袋公园、月山镇法治文化园、苍城镇法治文化长廊等基层法治文化宣传阵地遍地开花。在2022年度广东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网上量化评估中,开平市以97分的成绩并列全省县(市、区)第一名。

1.玲珑家园党员教育基地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栏.jpg2.开平市三埠街道簕冲村民法典口袋公园.png

  一、聚焦普法对象,精准打造“学法名片”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开平市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专题教学课程,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教材进机关活动,派发《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权威辅助读物900本,在市委党校挂牌设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基地”,持续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工作常态化,每年落实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开平市通过“开学”大课堂、领导干部培训班、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等形式开展全市性学法活动15次,开平市政府常务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30余次,派发《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汇编 通用版》82套。开平市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在线学法考试连续三年参考率、合格率、优秀率均达100%。

3.派发《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汇编》等权威辅助读物_副本.jpg4.2023年开平市挂牌设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基地”.jpg5.2023年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现场.jpg7.2023年通过“开学大课堂”开展全市性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jpg

  二是聚焦“重点多数”。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成立“八五”普法讲师团,为全市92所中小学校配齐“法治副校长”,组建红领巾、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4支普法志愿服务队。编印2万册《图说民法典》、2万册《开开带你学宪法》口袋书。开平市十八岁成人礼仪式暨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高中学生法治主题辩论赛、“国旗下的讲话”、模拟法庭活动等多元化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学法体验。“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开平市92所中小学累计开展青少年法治特色教育活动1700场次。

9.2021年澄江小学法治副校长到学校开展活动.jpg10.2022年6月23日开平市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月“与法同行 共护未来”.jpg11.2023年“携手共建平安开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宣防活动在苍江法治文化广场举行.JPG12.2023年“法雨润心田,平安护暑期”——开平市人民法院模拟法庭暨法院开放日活动.jpg

  三是推进全民普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民法典等主题宣传有机结合起来,以法治实践为重点,探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的有效路径。其中,开平市将“侨”文化融入全民普法教育,以碉楼为阵地搭建“送戏下乡+送法下乡”的“非遗文化+法治文化”舞台,邀请开平民歌“卖鸡调”传承人演唱以《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内容的法治民歌,深受群众欢迎。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来,开平市推出的“红心向党 法润开平”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全民普法+全民健身”宪法宣传骑行活动以及“碉楼下的法治课堂”“普法夜市”等特色活动营造了“法润开平”的浓厚氛围。开平市选手作为江门地区唯一的参赛代表,在广东省、市直机关干部法治演讲比赛中获得铜奖。

13.禁毒宣传小品走上非遗文化“张桥庙会”的舞台.png14.2022年“碉楼下的法治课堂”——开平民歌“卖鸡调”传承人演唱以《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内容创作的法治民歌.jpg16.2023年开平市开展“全民普法+全民健身”宪法宣传骑行活动.JPG

  二、培育普法队伍,精准打造“民生名片”

  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来,开平市不断健全强化普法工作力量,努力将人民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解决在家门口。一是提升法治为民合力。每年开展国家机关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发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作用,推动部门单位执法现场、服务窗口变成普法现场,近三年来共有14家参评单位的普法成效获评“优秀”等次,“小侨说税”、《医起同行》普法微电影、“妇联邀你来学法”普法栏目等“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成果各具职能特色,贴合民生需求。

15.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颁奖现场.jpg

  二是提升基层普法依法治理效能。连续两年开展“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共建活动,形成由市司法局牵头抓总,市人民法院、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积极参与、资源共享的共建共育培养格局,“网络教学+现场教学+实践观摩”等定制化培养措施全方位提升“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参与基层治理的能力,目前全市已培养“法律明白人”1331名。三是发挥普法品牌效应。近三年来,开平市“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学雷锋志愿者、行政执法工作者等队伍为基层普法依法治理注入新鲜血液,逐渐形成“普法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解决在基层”的普法品牌效应。其中,开平市人民检察院“碉楼下的普法微课堂”获评2021-2022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普法项目。开平市司法局塘口司法所以“沉浸式普法+全域旅游”普法创建经验入选2021年江门市十大品牌司法所,“一分钟法治小广播”“榕树下的法治讲堂”等创新普法举措形成地方普法依法治理实践特色。苍江法治文化广场普法志愿者面向社区群众提供以“普及法律知识 弘扬法治精神”为核心的普法宣传服务,累计开展活动场次超260场,服务群众达6.6万人,“苍江法治文化广场”获评江门市法治文化“十佳”特色品牌。开平市司法局党员义工服务队打造的“学用并举 ‘典’入人心——‘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项目入选2023年开平市志愿服务十大市级示范性项目。

18.“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代表走进人民检察院开展培训活动.JPG

  三、深化普法矩阵,精准打造“数字名片”

  开平市坚持以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主动适应新媒体环境下普法宣传工作的新特点、新动向,综合运用“网、端、微、屏”等资源和平台,不断创新普法宣传“组合拳”,扩大普法“朋友圈”。近三年来,开平市播出普法主题广播电视新闻稿件169篇4664次,广播新闻快讯315条535次,电视公益广告69256次,广播公益宣传广告14622次。在各类网络媒体发布普法新闻信息260篇。一是探索数字创新。制作由开平市师生演绎的《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MV,拍摄公益普法微电影《人民律师》《公证于心》,通过视频网站、抖音等平台将普法课堂搬上“云端”,累计播放量达上万次。开平市地标建筑物潭江半岛酒店点亮宪法主题的宣传镜头在广东新闻联播节目播出。通过政务门户网站、“法治号”等新媒体平台推出“法律明白人”先进事迹线上展播共8期,平均浏览量达2000余人。《开平: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 成为基层治理“多面手”》《开平:“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培养“法律明白人”奋战“百千万工程”》等普法工作信息获广东省司法厅、江门市司法局的普法新媒体以及《江门日报》宣传推广。2023年“宪法宣传周”骑行普法活动信息获“广东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南方网报道。二是凝聚数字合力。在《开平新闻》节目开设《玫瑰执法》《安全筑行》普法专栏,《潭江论坛》《平安开平》《开检小喇叭》《开平市妇联邀你来学法》等各类电视电台节目、专栏为广大群众打造有声学法阵地。三是紧贴数字前沿。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知识线上有奖竞答活动,提高全民普法参与率。发挥网络直播优势,对“宪法宣传日”晚会、“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进行全程直播,打造“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格局。

21.2022年拍摄公益普法微电影《人民律师》.png19.开平市司法政务网——以案释法案例库和公益法治广告作品库.png23.《开平:“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培养“法律明白人”奋战“百千万工程”》普法工作信息获广东普法网宣传推广.jpg24.2023年开平市“宪法宣传周”骑行普法活动信息获南方网报道.png开平市检察院打造电台普法栏目“开检小喇叭”.png

  接下来,开平市将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建设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目标,总结成果,夯实成效,以中期评估为契机,积极调动大普法工作力量,不断拓展普法宣传教育新形式、新阵地、新平台,全力做好“八五”普法的“后半篇文章”,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提质增效,向党和人民递上一份满意的“普法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