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乡音未改鬓毛衰,二胡班开弦歌新

乡音未改鬓毛衰,二胡班开弦歌新

2024-03-26

——夏履老年学校二胡班开班

  在宁静的绍兴市柯桥区西部山区,夏履镇老年学校的二胡班近日正式开班,为当地的老年人提供了一个学习传统音乐、丰富文化生活的新平台。这不仅是一次文化传承的盛会,更是乡村振兴战略、共赴精神共富的一次重要实践。

  为了活跃乡村文化氛围,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夏履老年学校决定开设二胡班,让老人们在享受音乐的同时,也能锻炼身体,增强社交互动。夏履老年学校为保障教学质量,还邀请了柯桥区文化馆资深的二胡演奏家担任教师。课程内容既有基础的二胡演奏技巧,也有丰富的民乐理论知识,甚至还包括了如何保养和维护二胡的实用知识。

  二胡班的开设受到了夏履镇域内喜爱传统乐器的中老年人的普遍欢迎,大家奔走相告,踊跃报名。刚参加完培训的孙桂珍兴奋地说道:“学习二胡不仅让她在晚年生活中增添乐趣,还能够锻炼手指灵活性,预防老年痴呆。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集体活动,她结识了更多的朋友,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和快乐。”

  该校校长詹龙祥表示:“二胡班的开设,不仅仅是为了让老年人学习一门乐器,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形式,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二胡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其悠扬的音色能够表达出深深的乡愁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老年人来说,更有一种情感上的共鸣。”

  乡村老年学校二胡班的开设,是多渠道拓展乡村老年人文化生活的具体体现。它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世界,也为乡村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随着二胡班的成功举办,更多的乡村老年人将有机会接触和学习传统音乐,享受到音乐带来的快乐,同时也为乡村的文化振兴、精神共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