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家乡特产-九峰水果 甜美而沉重的回忆

家乡特产-九峰水果 甜美而沉重的回忆

2018-09-26

  

  春赏花、夏秋摘果、冬戏雪,是我的家乡广东省乐昌市九峰镇的真实写照。九峰是一个客家人为主的乡镇,客家人吃苦耐劳、勤奋、热情好客,每一位客家人都用自己的双头撑起美好生活的一片天空。九峰属于高寒山区,这里独特的气温特性昼夜温差极大,造成了这里的土地孕育出一些著名的水果品种:黄金柰李、脆冠梨、鹰嘴桃、三华李、西瓜、杨梅等,此外还有黑布林、柑橘等等。每年夏秋两季,大量的外地商贩来到九峰,收售大量的水果运往世界各地销售,送到各大城市的人们口中。水果,不但使九峰人民群众增收致富,也改善了九峰人民的生活水平。

  1、黄金柰李又称水晶柰李,当地也叫九峰柰李,在果实未成熟之前进行套袋等特殊技术处理,两个多月后,便成长为黄金李,具有颜色金黄,爽脆、清甜多汁等特点,而最重要的是,由于长期有袋子套着,黄金李既没有虫害,也沾不到一点农药,是绝对的绿色放心食品!这也是九峰人民种植的重点水果品种,也是九峰人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2、脆冠梨果皮细薄、肉脆汁多、味浓鲜嫩,带蜜香,削皮后入口,汁多脆甜。脆冠梨是鸟类的最爱,所以夏季暑假,小孩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到果园里防止鸟类偷吃家里的果实。小编小时候也是这么度过的,无限怀念。

  

  3、鹰嘴桃肉质爽脆、清甜有蜜味,削皮食用味道绝佳。鹰嘴桃果树和果实都极易染虫蚊的侵袭,种植成本极大,只有掌握一定技术的家庭才种植,所以鹰嘴桃经常是一果难求。

  

  4、三华李果皮像是蒙上了一层白霜,这是三华李本身的自然形成,起保护作用,味道酸甜独特,带皮吃味道会更好。也可制作成果脯(即切成小块晒干)食用,别具一番风味。

  

  现在,家乡人民通过水果致富了,生活水平越不断提高,九峰水果名气也越来越大,开始有企业组织各种活动。

  

  九峰每年一次的黄金柰李水果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