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一镇一品——大源茶叶

一镇一品——大源茶叶

2019-03-25

  

        广东省乐昌市粤源茶厂,原属国营茶厂,建于1960年。半个多世纪以来见证了广东茶业文化及其变迁的历史。为满足发展需求,新厂于2008年开始筹建,新建金坪茶厂总厂分三期规划建设;规划储备用地近50亩。其中规划绿化面积为30亩,绿化率达到60%。现有使用面积近10000平方米,具有标准厂房3600平方米,配套设施厂房800平米,仓库1000平米,初制车间面积2000平米,员工宿舍及生活配套设施约2000平米,茶青处理晾摊面积近5000平米,独立周转区域,标准停车位60个。粤源茶厂总厂配备1000KW专线输电设备,具有现代制茶设备装机近400KW。大、中型锅炉房各一间,具备制作名优绿茶、黄茶、清茶、红茶的优厚生产条件。粤源茶厂其产茶历史悠久;这里地处高山,森林植被保存完好;鲜叶富含氨基酸和矿物元素。

源白毛尖茶系列


  白毛尖又名“都匀细毛尖”、“白毛尖”、“鱼钩茶”、“雀舌茶”。其茶牙尖细如条,色泽绿中带黄,白毫特多,茶水甘爽、清香。含多酚类化合物高于一般茶叶百分之十左右,氨基酸含量也较高。1915年在巴拿马国际赛会上获得优胜奖。1983年被评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三绿透三黄”是毛尖茶的特色,即干茶色泽绿中带黄,汤色绿中透黄,叶底绿中显黄。具体特点是:外形条索紧结纤细卷曲、披毫,色绿翠。香清高,味鲜浓,叶底嫩绿匀整明亮。白毛尖应该是绿茶的一种。

粤源红茶系列


  红茶是一种经过全发酵(发酵程度大于80%)制成的茶,以适宜制作本品的茶树新芽叶为原料,经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精制而成,内含多种维生素,叶片及汤呈红色。我国红茶种类较多,产地较广,有中国特有的工夫红茶和小种红茶,也有与印度、斯里兰卡相类似的红碎茶。红茶起源于明朝中期(约16世纪)福建省武夷山桐木关地区,最早的品种称为正山小种,近年又出现独树一帜的金骏眉红茶。红茶按制造方法的不同,又分为小种红茶、工夫红茶和红碎茶。因其干茶色泽和冲泡的茶汤以红色为主调,故名红茶。红茶创制时称为“乌茶”。红茶在加工过程中发生了以茶多酚酶促氧化为中心的化学反应,鲜叶中的化学成分变化较大,茶多酚减少90%以上,产生了茶黄素、茶红素等新成分。香气物质比鲜叶明显增加。所以红茶具有红茶、红汤、红叶和香甜味醇的特征。

粤源白茶系列


  白茶防癌、抗癌、防暑、解毒、治牙痛,尤其是陈年的白茶可用作患麻疹的幼儿的退烧药,其退烧效果比抗生素更好。

  白茶除了含有其他茶叶固有的营养成分外,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活性酶,长期饮用白茶可以显著提高体内脂酶活性,促进脂肪分解代谢,有效控制胰岛素分泌量,延缓萄葡粉的肠吸收,分解体内血液多余的糖分,促进血糖平衡。白茶含丰富多种氨基酸,其性寒凉,具有退热祛暑解毒之功。

  白茶存放时间越长,其药用价值更高。白茶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原,它被人体吸收后,能迅速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能合成视紫红质,能使眼睛在暗光下看东西更清楚,可预防夜盲症与干眼病。同时白茶还有防辐射物质,对人体的造血机能有显著的保护作用,能减少电视辐射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