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一镇一品——秀水贡柑和油茶

一镇一品——秀水贡柑和油茶

2019-03-26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乐昌市秀水镇位于广东省北部,为石灰岩喀斯特丘陵地貌,裸露石山多,待开发的山地资源丰富,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思想指导下,秀水镇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荒种树,荒山变宝地,大力发展油茶贡柑种植,共促脱贫致富奔小康。


  一、种植优质贡柑,实现增收致富

  1、因地制宜,开荒种植打造秀水特色产业品牌


  乐昌市秀水镇岭富贡柑种植专业合作社根据秀水镇的特殊自然环境,充分利用丰富的旱地资源发展贡柑生产,为避免与粮争地,把0—25°的宜果旱地、山坡地作为重点,实行连片规模开发。到2015年底已将现有的300亩荒山全部开垦完毕,2016年继续扩大种植面积400多亩,总种植面积达到800多亩,截止至2017年,秀水镇贡柑种植面积达到 4000多亩。

  2、技术扶持,精心培育发展贡柑种植实用人才


  为打造优质贡柑种植专业镇,乐昌市秀水镇积极组织各村书记、主任及村民代表到仁化县黄坑镇实地参观、考察、学习贡柑种植实用技术、品牌包装、宣传营销等。除了走出去学习,秀水镇还积极引进来巩固提升,专门聘请具有先进种植技术的技术专家和贡柑种植实用人才到镇里开展技术培训,通过学习和实践,形成每村都有至少一名贡柑种植业务骨干的实用人才队伍。

  3、以点带面,示范种植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打造优质贡柑种植专业镇,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秀水镇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首先,兴办一个不少于100亩实行标准化生产管理的贡柑种植示范园,引进优良贡柑品种,办成良种示范基地、技术培训基地。 通过打造标准化的贡柑种植示范园,示范、带动、指导其他农户参与种植。其次,为鼓励农户种植优质贡柑,秀水镇对农户采取每种植一株就给予1元的补贴,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秀水镇实行以奖代补的政策为他们提供优质树苗、化肥等生产资料,已示范带动包括49户贫困户在内的350户农户种植了优质贡柑40000株。目前长势较好的贡柑已经开始结青果,再过几年,贡柑就可以形成量产,农户增产增收指日可待。

  据岭富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经过前期大量的市场调研分析,虽然贡柑的种植优质期在15年左右,但优质贡柑的市场行情非常好,以每亩种60株为例,丰产期每株挂果可达70公斤以上,亩产4200公斤。按目前市场价每公斤4.5元计算,亩产值1.89万元。而每亩成本一般为2000元每年(不计劳力),亩产纯收入可达1.69万元,每户农户只要种植5亩优质贡柑并按要求进行精细化科学管理,每户年纯收入可达9万元左右。带动农户发展优质贡柑种植,实现共同致富奔小康。

  二、种植千亩油茶,造福秀水人家

  1、开荒种茶,艰苦创业,播撒致富种子

  乐昌市秀水镇凌峰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秉承艰苦创业精神,根据秀水特殊的地理地貌,以消灭荒山、治理荒山为目标,在石灰岩山区开垦荒地。开荒工程分为一、二两期进行,2012年开垦荒山种植油茶约750亩。2013年末到2014年二期工程开工,共开垦荒山面积1000多亩。一期、二期工程共开垦荒山并种植油茶1800多亩。

  2、高标农田,悉心管理,实现丰收产量

  凌风油茶按照高标准化农田管理,为保证油茶绿色健康生长,合作社采取人工拔草、施肥,不撒任何农药,一年肥料大概50万左右,包括人工等,目前已投资800万左右。油茶在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下,长势喜人,栽种下去的油茶树成活率在97%以上。2012年第一期工程种植的油茶树在2016年已经开始结果试产。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年气候干旱,产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目前还没具体计算产量有多少,初步估算应该也有几千斤。由于油茶种植是一项见效慢的产业,目前要做的就是好好管理,等再过一两年,油茶真正实现丰产的时候,预计可以带来几百万的收益,也不枉前期的高标准化管理。加工产业,循环利用,促进持续发展。 随着第一、二期工程的顺利进行,油茶果实开始投产,合作社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将榨油厂和油茶副产品加工厂建立起来,目前项目也在积极筹备中,用于建厂的土地已经完成平整,预计很快就可以正式动工建厂。待榨油厂建成之后,就可以榨出绿色健康的食用油,打造出秀水绿色健康食用油品牌,通过品牌效应带动秀水油茶的发展,在去年桃花节,秀水绿色健康食用油市场价格为99元一斤,每三斤半茶籽榨一斤油,榨油后留下的油茶麸可以进行深加工,制成洗洁精和洗发水,将全身是宝的油茶籽充分利用,增加经济效益,促进收入增长。


  3、带动就业,帮扶增收,实现共同致富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已解决当地农户就业60多人(不含平常临时雇请人工劳动力32000多人(次),入社农户社员年平均增加收入1300多元/户。待榨油厂和加工厂建成之后,还可以解决当地100人左右的劳动力稳定就业问题,也会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纳入其中,帮扶增收促发展。

  一村一品,一镇两业,乐昌市秀水镇在致富奔康的道路上,因地制宜、精准靶向,大力发展油茶和贡柑种植产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秀水镇人民的不懈努力下,在合作社的精心管理下,曾经的荒山已是一片片绿油油的致富宝地,兴镇富民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