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一镇一品——庆云茶叶和大米

一镇一品——庆云茶叶和大米

2019-03-26

  庆云镇根据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积极引导现有农业支柱产业进行结构优化调整,采取“外引”、“内培”等方式,逐步推广良种栽培,扩大优质产业规模。


  一、茶叶

  联丰茶叶专业合作社、凑云山专业合作社等农业合作社不断壮大,狮子山、大广行、凑云山等茶叶品牌名声在外,大广行、凑云山茶通过QS认证。庆云镇在积极栽培传统茶叶生产合作社的同时,积极引进茶叶种植及生态旅游开发项目,2017年10月18日,华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庆云镇政府签订了乐昌市华昇高效标准生态示范茶园及旅游综合建设项目框架协议,项目总投资约6000万元,目前已种植中茶108、金观音、金萱、黄金芽、丹霞一号等优质茶叶品种1000多亩。该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带动个体农户发展茶叶生产,提升茶叶生产技术水平,促进农民致富奔小康,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茶园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以生态茶园为基地的休闲旅游产业。


  联丰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2015-2017年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茶园面积1200多亩,茶园种植基地系原广北茶场,在六十年代开始种植,种植品种有乐昌白毛茶,福云六号,水仙等,现有社员100多户,茶叶年产量5吨左右,产品已获QS认证及“有机认证”,有韶红,黄道,广北银尖,乐昌白毛茶等品牌,主要销往珠三角地区,其中韶红和黄道在2016 年11月的中国南北斗茶赛中分别获得红茶金奖、黄茶特别金奖。现茶园正打造生态休闲旅游、采茶品茗和养殖于一体的观光旅游基地。

  二、华航丝苗优质稻


  绿康水稻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社员100多户,该合作社主要是宣传推广种植业新品种、新技术,带动规模经营,重点发展优质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向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努力打造集科研、种植、加工、营销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该合作社利用优越的自然环境,采用人工插秧、人工除草、人工施肥、人工收割,稀稻种植,稻株间距稀疏,山泉灌溉,种植的品种是“华航丝苗优质稻”,品牌是“禾甘丝苗米”,“禾甘丝苗米”是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育成的国家优质一级米品种,2006年通过广东省品种审定,获2009年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该品种属于丝苗型软米,抗病性强,在种植过程中可以少施或免施农药,有效避免了农药残留,整精米率69.8%~74.1%,食味品质分90分。大米不抛光、不添加任何添加剂,米粒晶莹剔透,富含钙、铁、锌、硒等矿物质元素。做成的米饭具有独特的口感,软滑可口,蒸煮和食味品质好,食味极佳,米饭冷却后不变硬,属软米优质品种,现种植面积3000多亩,亩产40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