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乐昌市大源镇:一片小茶叶,承托致富梦

乐昌市大源镇:一片小茶叶,承托致富梦

2020-05-26

  “我家种了四亩茶叶,每年单卖茶青就好几万,收完自家的茶青后,我们夫妻二人还会帮别人采茶,这又有收入,我计划今年再多种点,以后生活就越来越好了。”每次说起茶,乐昌市大源镇水源村贫困户张傲霜总是洋溢着自豪的笑容。四年前,他因病一穷二白,全家挤在一栋破旧泥砖房里,无收入,还得供儿子读书,甚至因病欠了一屁股的债,那时的他觉得人生一片灰暗。但让他没想到的是:一片小茶叶,给予了他生活的希望,承托了他的致富梦,搬进了新房子,过上了幸福生活。

  张傲霜所在的大源镇属于粤北高寒山区,土地肥沃、松软湿润,常年云雾笼罩,气候环境非常利于茶芽萌发,如何利用好这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发展茶产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如何让一片小小的茶叶,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大源镇党委政府一直在思考,也在不断的探索。

  建强支部 引领发展

  因为各种主客观因素影响,大源贫困户思想都比较保守,如果只靠节日慰问、只靠送猪送鸡,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只有激发贫困户改变贫困的内生动力,才能真正让他们脱贫致富。而想要他们发展产业,也只有党员先做出成效了,贫困户才会相信。因此,大源镇注重将致富带头人选拔为党支部书记、将党支部书记培育成致富带头人。


  致富带头人实地查看茶叶生产情况

  目前,大源镇九名村党支部书记中,就有七人是直接或间接从事茶产业的致富带头人,同时各村党支部还通过“党支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直接带领贫困户种植茶叶、成立公司、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茶青收购、提供茶叶加工服务。在党支部的带动下,目前,大源镇茶叶种植面积扩大到5600亩,实现年产值3400多万元。

  建好基地 辐射带动

  贫困户种茶的意识有了,建设一个可供学习、引领效果强的示范茶园便成了扶贫干部的努力方向。在韶关市林业局的大力帮扶下,省定贫困村永济桥村与乐昌市沿溪山茶场展开深入合作,于2018年春季在永济桥村曹碓坑村小组建成100亩茶园扶贫基地,投入175万元配套建设了茶叶加工厂,并注册了企业对基地进行经营管理,目前茶园已开始试产,附近村民产的茶青终于可以就近销售了,预计今年产值可达到30万元。家住茶园附近的贫困户邓光启每每见到有人来看望她,总是一脸幸福的介绍着:在这里可以看到茶园、闻到茶香,我还能养点走地鸡,在茶园做事还能有收入呢!

  在水源村,则由大源镇政府统筹扶贫资金,与乐昌市茶源茶叶专业合作社共同建设白毛茶种植产业扶贫基地,由合作社对茶园进行经营管理,并与贫困户签订产销协议,合作社经营所得利润再按比例分配给贫困户。同时为了优化大源茶叶品种,镇党委积极争取韶关科技局支持,建设了大源镇第一个规范化管理的乐昌白毛茶苗良种繁育场,从源头上解决村民想改种质优价高的白毛茶而苦于无茶苗的困境。在今年3月疫情严峻的情况下,合作社优先为全镇贫困户免费送出价值超8万元的3.2万株优质白毛茶苗,帮助贫困户顺利解决了春耕困难。

  培养人才 强化扶志

  种茶的动力有了,茶苗有了,镇党委通过各种形式,提升贫困户的种植技能,目标就是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都成为新时代的职业农民。不仅坚持每年联合韶关市科技局、韶关市林业局、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等单位,现场开展茶树种植、茶园管理、茶叶加工等方面的技能培训班,在疫情严重的时候,还联系了省茶科所专家线上为茶农解决种植遇到的问题。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专家实地指导茶农

  除了安排技能培训,大源镇镇党委还与广东省财经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办学,在大源镇专门开设了农村经济综合管理专业(乐昌班),首批共招收了50名来自大源村两委干部、贫困户、茶农及茶企工人的学生,3年学期考核合格后,这50名学生在获得技能素质提升的同时,还获得国家承认的中专学历。此外,大源镇镇党委还推荐有意向从事茶叶产业的初中毕业生参加该校的五年制中专、大专茶叶专业连读,做实大源茶叶专业人才培养。贫困户丘魏杰说:“多亏了党委政府,不但让我脱了贫,还能让初中学历的我在家门口就可以读中专。”


  农村经济综合管理专业(乐昌班)培训开学典礼

  培育龙头 打响品牌

  茶叶种出来了,但因市场消息不灵、产业链不完整,容易出现规划不足,产品单一、附加值低的问题,可能导致增产不增收的尴尬现象。为此,大源镇党委、政府积极鼓励本地企业为贫困户的产业护航,从吸收贫困户务工就业到鼓励贫困户发展茶叶产业、从种苗选择、种植管理到生产物资代购、产销合作意向,都有企业或合作社参与其中并提供相应保障。


  乐昌市茶源茶叶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发放白毛茶苗

  在鼓励企业为贫困户服务的同时,大源镇镇党委政府坚持市场引导、服务企业的理念,大力培育本地茶业龙头企业,2018年帮助茶源茶叶专业合作社申报科学育苗项目,获取30万奖补资金。2019年为湖洞茶厂申报省级“一村一品”项目,茶企提供100万元奖励资金支持。同时投入5万元邀请专业团队为大源茶业拍摄专题宣传片,提升大源茶的知名度及影响力。目前,大源镇茶叶产品行销全国多地,渠道电商同步开拓。

  “大源的茶业会越来越好”,这是大源贫困户的期望,也是大源镇党委政府的努力方向,大源镇将继续加强白毛茶产业发展扶持力度,调动农民和茶企的产业发展热情,进一步优化茶业生产要素配置、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继续写好“一片叶子的文章”,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将脱贫致富转化成乡村振兴的起点。


   来源:乐昌市大源镇

  作者:李红翠 杨俊飞

  编辑:谢馨仪

  责编:曾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