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中巴友谊竹”归根耿飚故里

“中巴友谊竹”归根耿飚故里

2017-05-10


       4月24日,象征着中国与巴基斯坦外交友谊的"中巴友谊竹"回到了栽种者耿飚同志的故里枫林镇。当天,耿飚同志的长女耿瑩、幼女耿焱,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醴陵市市委书记胡湘之一同为"中巴友谊竹"碑揭牌。株洲市领导毛朝晖、黄芳,醴陵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康月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贺小玲,醴陵市政协主席江曙明出席活动。

    据了解,1956年,耿飚同志赴巴基斯坦担任外交大使,并在巴基斯坦大使馆前亲手栽种下四棵"友谊竹"。在20多年的外交生涯中,耿飚同志为推动中巴外交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这些"中巴友谊竹"也在大使馆茁壮成长,见证了中巴深厚友谊。


    移栽活动仪式上,耿飚同志幼女耿焱回顾了"中巴友谊竹"回醴过程。耿焱在一次赴巴基斯坦考察调研时,看到当年父亲在大使馆栽种的竹子,如今已经繁衍成枝繁叶茂的竹林,心中泛起了浓浓的怀念之情。去年,她将竹节带回国内,经过1年的精心培育,如今,这几棵竹节已经适应了当地的环境,长出了柔嫩枝叶。耿焱说,父亲一生爱竹、画竹、种竹,与竹相伴。做儿女的希望这些竹节能够在山清水秀的家乡落地生根、茁壮成长,让后代见证父辈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贡献。

    仪式上,何报翔致辞欢迎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一行来醴,并感谢耿飚同志后代对湖南醴陵的倾心关注。他说,六十多年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耿飚同志成为中巴传统友谊的重要奠基者,中巴合作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今天,我们齐聚耿飚故里,要继续发扬耿飚同志的外交精神,深化中巴各领域合作,为中巴传统友谊传承作出积极贡献。

    毛腾飞表示,"中巴友谊竹"的成功移植,是要我们继承前人的高贵品质,株洲人民要从"中巴友谊竹"中汲取信仰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加快建成"一谷三区",实现"两个走在前列",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书写壮美的株洲篇章。

    在耿传公祠院落的一角,耿瑩、耿焱、马苏德·哈立德、何报翔、毛腾飞、湖湘之共同为"中巴友谊竹"碑揭牌并为"友谊竹"浇水。随后,耿瑩、耿焱与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一行走进耿传公祠参观考察。出席当天活动的嘉宾还有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夫人索尼娅·马苏德,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泽米尔·阿万,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秘书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耿飚同志外孙女耿静,耿飚同志长孙耿岱及妻子刘丽华,耿飚同志侄孙女耿贞,陈毅元帅之子陈小鲁,粟裕大将之女粟惠宁(陈小鲁之妻),卫生部原高级顾问、红军老干部马海德之子周幼马,耿飚生前最后一任秘书赵秀松大校。

    醴陵市领导邹志超、李云星、刘华章、廖胜云、王志强、黎平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