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创新栽培技术,实现软籽石榴南方高产,带动地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

创新栽培技术,实现软籽石榴南方高产,带动地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5-10-30

    七星软籽石榴公司成立于2009年2月,项目建设自开工以来,共计投资三千多万元,在七星街镇开发软籽石榴基地4200亩。分布在复兴苦竹山、复兴赵家冲、红旗、香炉山、黑水塘、七星、同方、仙洞、插花等九个片区,涉及复兴、白鹞、红旗、香炉山、盐井、仙山、黑水塘、七星、虎溪、同方、仙洞、插花、东岩等十三个行政村。种植面积居湖南首位,其规模在全国也首屈一指。

  今年来通过镇里农校等相关方面的培训及专家的具体指导,开展科技创新,目前已摸索总结出一整套高产栽培新技术,此技术为南方高温多湿地区首创,通过该技术的推广应用,七星软籽石榴在产量上有显著提高,今年产量达100多吨,销售收入达400多万元,预计明年在此基础上会翻一番。

   七星软籽石榴项目百利而无一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一,高效利用了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提高了土地使用价值。公司开发的基地,全部按每年每亩200元的价格从农户手中流转过来,每年为当地农民增加土地收益80多万元。同时,流转的土地都是荒废了多年的闲置土地,种上石榴后,就变废为宝、变丑为美、变劣为优,这样不仅高效利用了农村土地资源,美化了地方环境,还切实加快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第二,解决了当地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项目实施以来,每年长达200多天的时间都有大批农民工进入公司基地从事各种生产,目前公司固定员工100多人,通过劳动部门批准公开在当地招聘基地季节性临时用工1200多人,公司年平均投入到劳务工资一块就高达300多万元,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

   第三,促进了当地社会民风的好转。项目实施后,平时无事可做、游手好闲之人上山做事,打牌赌博之人上山赚钱,带动了当地社会民风的巨大好转。

   第四,带动了第三产业发展。公司准备严格按照旅游观光农业标准,选择了几个条件适宜的基地进行相关旅游配套建设,并以石榴所蕴涵的文化底蕴为背景,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石榴文化宣传活动,在全方位、多层面宣传推荐公司产品的同时,必将带动当地旅游、饮食服务、农副产品销售等一系列第三产业的发展

   第五,公司通过近几年的运作及飞速发展,在该领域取得了诸多荣誉,如:省林业厅——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省科协省财政厅——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娄底市人民政府——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涟源市委市政府——农业产业化先进企业,涟源市科协——科技示范户,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为营造创业创收氛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