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政府搭台 校企唱戏 助推涟源矿山机械制造产业发展

政府搭台 校企唱戏 助推涟源矿山机械制造产业发展

2015-10-30

    我市地处湘中腹地,煤炭资源储量6.86亿吨,有“江南煤海”、“煤机制造之乡”的美誉。全市年产煤300万吨,矿山机械制造企业60多家,矿山机械制造业成为涟源的四大优势产业之一,2011年完成销售产值58.78亿元。我市职业教育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培养技能型人才为本地经济建设服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中,按照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提出了“依托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的职业教育发展战略,以及“专业跟着产业走,教学跟着生产走”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思路.以市工贸职业中专为代表的职业学校按照职业教育的发展战略和思路,大胆改革创新,与联盟企业开展人才培养、产品开发、工艺改造等方面的合作,为矿山机械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力资源保障和智力支持。为我市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主要做法

    1.组建矿山机械产业联盟,整合区域内产教资源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发展的战略转移,对矿山机械制造业提出了优化升级的迫切需求,组建产业联盟,整合区域内的设备、人才资源,促进新产品开发,提高整个行业的竞争能力,成为涟源矿山机械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为此,2010年5月,市人民政府牵头,组建了“矿山机械制造业产业联盟”。“联盟”是一个紧密型产学研一体化组织,由远扬煤机、三一中源、金塔集团、创安防爆电器、湘中煤机等28家矿山机械制造企业、涟邵矿务局所辖17家大中型煤矿和市煤科所、市工贸职业中专等教育科研机构组成。“联盟”管理委员会由常务副市长任主任,分管工业和教育的副市长任副主任,市经济工作局、教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局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成员。“联盟”采用理事会制运行模式,由矿山机械制造业的龙头企业——湖南远扬煤机制造有限公司任理事长单位,市工贸职业中专任常务理事单位。


    2.健全“联盟”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矿山机械制造业产业联盟制定了《涟源矿山机械制造产业联盟章程》,明确联盟企业职责和运行管理流程,建立了校企定期交流制度,专业建设任务分担制度,资源共享制度,保障校企合作良性运行和可持续发展。市政府充分发挥协调指导作用,制定了矿山机械产业发展规划和配套政策,出台了《关于推进我市企业与职业学校进行校企合作的若干意见》,落实了学生顶岗实习产品损耗补贴、保险补贴、职工培训费税前扣减和兼职教师工资纳入财政预算等政策。建立了联盟成员定期交流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交流会;出台了产品差异化竞争公约,细化了成员企业产品方向;建立了重点技术问题集中攻关机制,将学校专业教师和联盟企业技术骨干纳入新产品开发团队;建立了资源共享制度和产品协作制度,企业共享学校的师资资源,学校共享企业的设备、产品和标准等资源,企业之间、企校之间形成以产品为纽带的协作关系;建立了企校对接制度,学校与重点企业建立了合作发展关系。

    3.对接“联盟”需求,加强职业学校专业建设

    为适应各联盟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各联盟职业学校在市职教中心和“联盟”的指导下,统筹兼顾,调整专业设置,加强专业建设,规范办学行为。市人民政府将市工贸职业中专机械加工制造类专业列为市重点建设专业,共投资1200多万元支持这些专业建设。目前,市工贸职业中专机械加工类专业有学生1280人,专业教师42人,其中市人民政府专门为该专业引进特殊人才1人。该校机械加工技术专业是省示范特色专业、省级精品专业和省级生产性实训基地,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是省重点建设专业。

    4.依托“联盟”平台,有效服务企业发展

    (1)校企共育,为产业发展输送技能人才

    近三年来,以市工贸中专为主的职业学校与联盟企业开展冠名形式的订单培养班32个,培养矿山机械制造、矿山机电安装与维修、煤炭焦化设备制造、矿山机备维护与检修的技术人才1550名。为联盟企业举办企业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人员培训6期260人次;举办特种作业技能培训11期1450人次;开展机械加工技术、CAD制图、焊接技术培训8期428人次;开展矿山设备维护保养培训5期280人次。

    (2)校企共研,促进产业技术升级

    涟源市工贸职业中专与远扬煤机等联盟企业共同组建成立了“矿山机械制造研究室”。研究室设在市工贸职业中专,以充分利用该校的教学科研资源。研究室主任现由市政府专门引进的机械制造方面的特殊人才彭礼辉担任。研究室以矿山机械制造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重点研发面向南方特点的采矿机械。目前,研究室与远扬煤机共同研发的无级调速绞车,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被评为湖南省新技术、新产品金奖,并列入了国家级火炬发展项目,其中的机电液混合式软启动无级调速传动装置为市工贸职业中专教师主持完成。无级调速绞车产品为远扬煤机新增年产值5000万元;有3名教师参与了金塔机械的新型提升机研发,有效解决了薄煤层机械综采难题,提高了产品市场占有率11个百分点;研究室与湘中煤矿机械厂合作,完成了该厂300吨皮带输送机技改项目获成功,每年为企业带来利润100余万元,与该厂合作的年产5000吨消失模铸造生产技术改造项目正在进行当中。


    (3)资源共享,为企业生产配套服务

    按照“资源共享、技术共研”的原则,联盟企业与市工贸职业中专合作在校内共建了CAD设计中心,机械加工制造车间、焊接技术车间,联盟学校与湖南金塔集团共建了锻铸生产性实习基地,与三一中源共建铆焊生产性实习基地,与远扬煤机共建了机械加工生产性实习基地,与娄底三湘焊接材料有限公司共建了生产性焊接实习基地。CAD设计中心成为了远扬煤机及其它相关企业的研发中心和教师技术服务的“工作室”。机械加工、焊接车间在承担学生实习实训任务的同时,还由教师带领学生进行企业零部件的生产,使学校成为合作企业的配套生产基地。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年完成机加工零件9000件套,年产值达到200万元。


    (4)组建技术服务团队,开展应用技术推广

联盟学校与企业组织骨干技术人员联合组建了“矿山机械制造、安装调试、维护维修”技术服务团队,深入煤矿开采企业和矿山机械加工制造企业开展技术推广和技术服务。近三年完成斗笠山煤矿煤矿机械化采煤工艺设计、良响煤矿主井口绞车及矿车配型、群力煤矿采煤生产线控制系统设计、锦源煤业30万吨洗煤生产线方案论证等技术咨询与服务项目18项。


    二、主要成效

    1.创新校企合作模式,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

矿山机械制造产业联盟的成立和有效运行,凝聚了企业、学校和科研单位的合力,深化了校企合作,促进了职业教育的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按照“专业跟着产业走,教学跟着生产走”的专业建设思路,目前,市工贸职业中专专业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形成了以机械加工技术专业为主的专业群,机械加工技术专业是省示范特色专业、省级精品专业和省级生产性实训基地,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是省重点建设专业;有3位教师成为省级专业带头人,有18名学生在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奖;专业教师承担省级科研课题4项,已结题2项,发表和获省级以上奖的论文86篇。该校与远扬煤机的校企合作案例被国家教育部收录为职业教育教学案例。

    2.加强产教研结合,矿山机械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取得良好成效

    “矿山机械制造研究室”和共建的生产实训车间、实习基地的建设,有效地促进了产教研结合和工学结合,助推了联盟企业产品技术升级和企业转型。无级调速绞车,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被评为湖南省新技术、新产品金奖,并列入了国家级火炬发展项目,为远扬煤机新增年产值5000万元;300吨皮带输送机技改项目获成功,每年为企业带来利润100余万元;完成斗笠山煤矿煤矿机械化采煤工艺设计、良响煤矿主井口绞车及矿车配型、群力煤矿采煤生产线控制系统设计、锦源煤业30万吨洗煤生产线方案论证等技术咨询与服务项目18项。近三年涟源矿山机械制造产业总产值以30%以上的速度逐年递增,金塔采煤机、远扬无级调速绞车、湘中提升机等产品远销山西、贵州、新疆等十多个产煤省市,在越南、缅甸以及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出口份额也急剧增大。

    3.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计划得到有效推动

    近三年来,以市工贸职业中专为主的职业学校与联盟企业开展冠名形式的订单培养班32个,培养矿山机械制造、矿山机电安装与维修、煤炭焦化设备制造、矿山机备维护与检修的技术人才1550名。为联盟企业举办企业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人员培训6期260人次;举办特种作业技能培训11期1450人次;开展机械加工技术、CAD制图、焊接技术培训8期428人次;开展矿山设备维护保养培训5期280人次。与市人社局联合,进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36期4260人,与市扶贫办合作,进行“雨露计划”培训28期2526人,共推荐到联盟企业就业3538人。通过校企联合培训推荐就业,帮扶近5000个家庭脱贫致富。为我市区域经济发展和扶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