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校企互聘互挂 打造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双师”团队

校企互聘互挂 打造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双师”团队

2015-10-31

【主题摘要】校企双方通过互聘互挂技术人员,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和兼职教师比例,优化专业教师团队结构;提高专业教师的整体素质,提高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综合素质。加强企业的技术力量,提高企业的技术管理水平,加强企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形成校企互聘互挂的良好运行机制,打造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工教结合、专兼互融的高水平专业教师团队,为本专业建设、实施人才培养方案保驾护航。

一、实施背景

“双师结构”教学团队是中职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基本保障。2011年,我校建筑工程施工专业拥有专业教师11人,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工程师4人,获得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等执业资格4人,施工员等八大员5人,湖南省综合评标专家3人;高级讲师3人,讲师 5人。从整体上看,虽然部分专业教师的知识水平较高,但企业实践经验相对欠缺,在专业建设方面,企业的最新技术和标准要求不能及时进入人才培养方案;在教学方面,企业的真实项目和案例不能及时进入课堂,由此造成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大打折扣。为此,自2012年起,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建筑企业校企互聘互挂”合作项目,促进县域内技术人才资源的共建共享,优化专业师资队伍结构。

二、主要目标

1.优化专业教师团队结构

培养青年教师的双师素质,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使其比例达到100%;聘请企业技术能手担任兼职教师,加强专业实践教学能力,使兼职教师比例达到25%左右。

2.提升专业教师整体素质

培养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使专业教师至少熟练掌握2门工种操作技能,基本具备施工现场施工组织与管理能力;加强专业教师的社会服务能力,使每位专业教师至少参加1项企业技术服务。

3.探索双师建设有效机制

校企合作互聘技术人员,探索出一种双师教师团队建设的有效机制,使专业教师的双师素质得到明显提高,优质兼职教师资源库得到充分保证。

三、实施过程

1成立校企互聘互挂合作委员会

校企双方为了加强建筑工程技术人才资源共享,由我校发起,涟源市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响应,在涟源市建筑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于2012年8月成立了建筑企业校企互聘互挂合作委员会,其名单如下:

序 号

姓名

职 称

委员会职务

所在单位

职务

01

梁月明

高级讲师、会计师

主任委员

涟源工贸职业中专

副校长

02

张小丽

高级工程师

副主任委员

涟源市建筑协会

秘书长

03

易凤鸣

高级工程师

副主任委员

娄底市三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04

谭满文

高级讲师、工程师

秘书长

涟源工贸职业中专

专业组组长

05

蒋星星

工程师

委员

涟源市建筑安装工程公司

总经理

06

谢锦星

工程师

委员

涟源市城南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

07

肖友校

经济师

委员

涟源市房地产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总经理

08

邹长福

工程师

委员

娄底市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09

肖丽云

经济师

委员

娄底市建安工程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制订了校企互聘互挂合作委员会章程,对互聘互挂工作进行有效监督,使之符合职业教育发展要求和企业生产规定,保证校企双方的利益和技术人员的权益。

2制订互聘互挂工作计划

学校专业组与企业技术部门交流协调,综合学校的年度课程开设情况和师资队伍的培养计划,以及企业的施工项目年度生产任务。确定兼职教师的聘用计划和教师下企业的挂职计划。

3. 开展互聘互挂运作,实施各项工作计划

在校企合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建立校企互聘互挂规章制度,出台互聘人员的管理办法,合理安排学校教学与企业管理。上学期间,下企业挂职的教师一般半天在校从事教学工作,半天挂职企业从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寒暑假全天在企业挂职。兼职教师上课前进行适当的教育教学培训,主要安排实习指导工作。考虑到施工现场管理的复杂性,施工进度的变化会引起工作时间的改变,需要校企双方技术人员相互协调,进行适当的调整,从而保证教学和施工两不误。

两年来,共有4名骨干教师在企业担任或兼任了施工员、安全员、资料员等生产一线管理工作或技术顾问,6名双师教师参与了部分施工管理工作,累计时间挂职达95人月,挂职工作的项目累计合同造价达1.2亿余元。

4.在校企互聘互挂中,骨干教师发挥技术推广和青年教师实践能力提升作用

教师下企业挂职锻炼,在施工中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2012年8月,湄江镇公租房工程在桩基础施工中因地下水位较高,如何保证混凝土的浇灌质量,推广应用了水下浇筑法。2013年5月涟源市污水工程测量工作中,运用先进测量仪器全站仪和GPS,提高了测量精度,加快了测量速度。2013年6月涟源市建材大市场三标段决算中推广运用了计算机造价软件,使计算时间大大缩短。

专业教师下企业挂职时,带领青年教师下企业进行锻炼,培育年轻教师的实践操作能力。在挂职教师的带领下,青年教师通过企业锻炼,丰富了实践经验,也巩固了理论知识,有6名教师分别考取了资料员、施工员、造价员等职业资格证。

四、条件保障

1.制度保障

以校企合作为契机,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目标,树立现代职业教育新理念,从有利于校企双方的利益出发,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对教师在挂职过程中因玩忽职守而造成经济损失、声誉损失或工作延误的进行责任追究,对质量完成好的项目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进行奖励,在学术上活动上予以支持,在评先评优、职称晋升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兼职教师在教学中表现出色的除学校给予一定的表扬、奖励外,提请所在企业在评先评优、职称晋升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2.经费保障

国家示范校重点专业建设中央财政投入7万元,省市财政专项投入2万元,学校及企业投入2万元,用于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资金中5万元用于青年教师下企业培训锻炼。另外,教师下企业挂职,企业付给的劳动津贴归教师支配。

五、主要成效

1.专业教师的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通过互聘互挂,专业教师下企业挂职锻炼,树立了企业管理理念,了解了施工技术发展新动向,施工管理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挂职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谭满文老师在湖南三星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承包的涟源七中教学楼工程项目中聘用为施工员,经过精心组织施工,该项目今年被评为市级优良工程。李献忠老师在湖南众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包的三甲乡卫生院门诊楼工程项目中聘用为施工员,该项目获娄底市安全文明施工工程。

2.校企双方实现了互利共赢

骨干专业教师下企业挂职锻炼,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推广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王石峰老师在娄底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包的涟源塑料厂旧房改建项目中挂职施工员,在改建中遇到旧房钢筋混凝土柱上安置一新钢筋混凝土梁,该老师为企业解决了植筋的技术问题。企业技术人员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将企业的管理带到了校园,加强了实践教学,学生的操作水平有了更大的提高。在企业专家参与指导的工程测量项目,学生在省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3.校企互聘互挂机制推广应用到学校其他专业

校企互聘互挂机制,实现了学校与企业专业技术人力资源共享,实现了校企互利双赢,创新了校企合作运行机制。学校已将这种互聘互挂机制推广应用到电子技术等专业,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我校在校企合作、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将进一步挖掘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隐性问题,紧紧围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更加主动地迎合社会需求,为我市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建筑工程施工技能人才。

六、体会与思考

作为国家示范校建设中央财经重点支持专业,本专业师资队伍还需要提高实践教学素质、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湖南是建筑大省,湖南“四化两型”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娄底市域经济与长株潭经济一体化深入对接融合,涟源作为湖南的“动力心脏”和“环长株潭”城市群卫星城成员,整个经济呈现出快速健康的“加速赶超”态势。建筑企业任务重,但技术力量还不是很强。建筑产业的发展、质量的提升、规模的扩大,需要技术力量支持。

总结成功的经验,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共享人力资源,让校企互聘互挂机制为有校企双方的发展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案例来源:涟源市工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