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涟源市开创精准扶贫新模式

涟源市开创精准扶贫新模式

2015-11-15

8月26日,涟源市古塘乡池塘村村民吴品高把自家喂养的4头熟食猪以高价卖给了当地屠商,接过钱后,他笑逐颜开地说:搭帮党和政府的扶持,我养的猪销路好、价钱高,乡里还给每头出栏猪补助500元,我这顶贫困帽子终于可以摘掉了。

作为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市和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县市,涟源市坚持把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突出到户到人、精准帮扶,增强贫困人口自身“造血”功能,开创了政府主导、企业带动、结对帮扶、培训转移等具有涟源特色的精准扶贫模式。

该市根据贫困人口种养习惯和产业发展意愿,采取由政府制定种养计划、提供种苗与技术信息服务、以奖代投等方式,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今年,在古塘乡发动24个村3000多贫困户养殖生态熟食猪,贫困人口每人养殖2条熟食猪,政府以奖代投补助1000元。目前该乡第一批共养殖熟食猪2266头,预计年人平增收2899元。

通过在农业项目投入上给予政策倾斜、帮助解决融资困难、贷款贴息等激励措施,鼓励全市37家省、市农业产业龙头企业、65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公司+基地+贫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桥头河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博盛生态农业、肖老爷食品、忠实农业、桥头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企业流转贫困农民土地1万余亩,吸纳当地贫困农民就业2.5万人,受益贫困人口年人平增收2700元。备行农业有限公司与古塘、湄江、伏口等6个乡镇50多个村的1600户贫困农户签订玉竹种植合同,由公司垫资提供种苗与技术,以不低于保护价收购产品,使贫困人口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该市还对全市181个贫困村全部派驻了帮扶工作队,实现了干部驻村帮扶全覆盖。发动党员干部与贫困农户结成对子,帮扶对象不脱贫,帮扶责任人不脱钩。该市共有5000多名党员干部与2.8万贫困人口结成对子,每个党员干部结对帮扶5户贫困户。鼓励先富起来的村民与贫困人口结对帮扶,带动贫困人口外出就业、发展产业。整合“雨露计划”、阳光工程、就业培训等资源,近4年,累计培训贫困人口18020人次,推荐就业15950人次,实现直接经济收入1.9亿元;带动就业4.5万人次,实现劳务经济收入5.4亿元,实现了“培训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

4年来,该市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9.86亿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356万元,行业部门资金15.44亿元,社会资金13.48亿元。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1.35万;贫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3643元,增长121.6%,有效改变了贫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