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省农广校来我市举办现代青年农场主省级示范培训班

省农广校来我市举办现代青年农场主省级示范培训班

2015-12-08

   

   12月1日至8日,2015年湖南现代青年农场主涟源培训点省级示范培训班在湖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省级示范基地——博盛生态农业园开班。

    在12月1日举行的开班仪式上,湖南省农广校副校刘文俊、娄底市农业委调研员杨永红及我市副市邓文旦等领导出席并讲话。来自涟源市、娄星区、新化县的从事农业生产或经营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和农民合作社骨干46名学员参加培训班。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班由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直接主办,在娄底市还是首次。

    邓文旦要求各位农场主学员珍惜机会、认真学习,遵守纪律、服从安排,搭建平台、加强交流,务必达到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得有所获的目的;回去后把学到的知识和技术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充分发挥开拓、引领、示范作用,争做一名有作为的“新农人”,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努力干出一番事业。

    12月3日,省农科教中心主任、省农广校校长梁先明亲自为学员们主讲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家庭农场主》,梁先明就家庭农场的发展、家庭农场主的管理理念以及如何挖掘培训中的“真金白银”等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培训班还邀请了省农委农村经营管理站、湖南农大农学院、湖南农业大学等农业方面的专家和教授进行授课。

    这期培训班分设粮油作物、畜牧水产、果蔬栽培、休闲农业等产业类别,通过集中理论学习、实习实训和考察交流学习,促使受训的学员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坚定办好现代家庭农场信心和决心。培训班邀请了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和湖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省级师资库的专家老师讲授发展家庭农场政策、农产品质量与市场销售、新形势下的现代农业发展、农产品规划布局、开展电子商务的基本做法,邮储银行小额信贷支持家庭农场发展等10多门课程;组织学员赴韶之红太空农场、湖南肖老爷蔬菜基地和忠食生物科技农业有限公司等基地进行实习实训和交流学习,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近些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农业的发展,但“今后谁来种地”、“怎么种地”、“怎么种好地”仍是我国农业领域面临的严峻的问题。为了破解这一问题,农业部顺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对阳光工程进行转型升级,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通过对农民教育培训制度化,不断提升农业经营主体的素质,不断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力量,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农民生产上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通过培训,使广大青年农场主在搞好自身示范性生产和经营的前提下,能够更好地起到引领带头作用,带领社员和群众大力发展生产,提高生产经营效益,创造财富。吴世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