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重庆市梁平职业教育中心

重庆市梁平职业教育中心

2017-03-29

重庆市梁平职教中心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是重庆市首批市级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建设学校,是“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是重庆市德育特色学校,是重庆市安全文明学校,是重庆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学校前身是清朝宣统三年(1911年)由梁平《易》学家、教育家邱渭璜建议创办的“梁山县乙种实业学堂”。百年沧桑,学校多次搬迁更名。

2003年,梁平县政府将县内5所公立职业学校(梁平县师范学校、梁平县职业中学、梁平县技工学校、梁平县**中专学校、梁平县卫生学校)整合组建,成立“重庆市梁平职业教育中心”。

2014年,梁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投入两个多亿,为梁平职教中心新建新校区。

2015年9月,重庆市梁平职业教育中心搬迁至新校区。



重庆市梁平职业教育中心座落在梁平县机场路大福村168号,距县城2公里,占地120亩,建筑面积58000平米,拥有篮球场、乒乓球场和400米标准运动场。

梁平职教中心现有教职工206人,其中专任教师163人,兼职教师60余人,包括中专研究员2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或学位的教师6人,高级技术职称教师49人,“双师型”教师51人,同时聘请来自行业、企业生产和管理一线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19名。

学校现有在校生3000余名,另有1000余名学生在外参加顶岗实**。学校开设汽修、数控、电子、机电、财会、电商、网络、计算机应用、文秘、旅游、学前教育、文化遗产,美发与形象设计、航空服务等十多个专业。

 

 



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特别是近年来,梁平职教中心在县委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学校班子的带领下,依托先进的办学理念,创新的课程改革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取得了迅猛发展。

学校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办学思路,以“把简单的事做好成就不简单的事,把平凡的人做好成就不平凡的人”为办学理念,以对中职学生基本素质“七个一”(一副健康的体魄、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一篇优美的文章、一手漂亮的书法、一项熟练的技能、一副响亮的歌喉、一颗感恩的心)为基本要求,着手打造“有序教育、产教融合、职教高考”三张名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书剑报国”职业教育品牌。

学校的“有序教育大课堂”育人模式享誉重庆市内外,梁平职教中心课改团队应邀先后在渝中、渝西、渝东、渝北、福州、四川的中职学校进行了“有序教育大课堂教学”课改展示,引起了市内外职教界的轰动。

2012年5月15日,由教育部职成教司指导、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内涵建设及德育体系创新研讨会”暨“梁平职教中心有序教育大课堂教学”课改观摩活动在学校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1个省市职业院校的300余名职教领导、专家和学者对学校的“有序教育”给予了高度评价,如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蒋乃平这样评价道:“‘有序教育大课堂教学’是把“德、智、体、美有机结合的教育模式。”

近年来,梁平职教中心提出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最佳引爆点!”的观念,力求探索一条适合现代职教与企业共同发展的校企合作模式。在这种观念的引领下,先后有重庆树德科技,重庆平伟,重庆圣雅菲,重庆3158信息技术公司、福建晋江奥金针织、亨通汽修等多家企业落户学校或外包生产线,与学校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逐步形成了现在这种以学生优质职业素养为支撑的政、行、企、校高度融合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实现了资源共享、专业共建、学生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2016年5月,中国(重庆)产教融合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会,在梁平职教中心举行,来至云贵川渝的职教精英400余人共商产教融合职教大计,其盛况被重庆主流媒体誉为中国职教的“奥斯卡”。

由重庆市公安局批准的“渝东保安培训学校”也在我校落地开花,这也是重庆市教育系统内唯一一所具有合法资质的保安专业培训学校。

职教高考也是学校发展的重头戏,在近5年的职教高考中,学校财经专业和计算机专业考出了4个状元和1个榜眼。2016,本科上线184名,本专科上线率99.1%,位居全市前茅。



展望未来,梁平职教中心广大师生员工将继续秉承开拓创新实干的精神,克服困难,群策群力,倾力打造“有序教育、校企合作、职教高考”的新三张名片,形成独特的重庆职教现象,建立重庆职教高地,力争把梁平职教中心建设为全国中职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