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李兴平的脱贫故事

李兴平的脱贫故事

2017-04-20

 

因他影响带动,全村脱贫致富——柏家镇三新村村民

李兴平的脱贫故事


 

    扶贫、脱贫,总离不开一个“贫”字。致贫的原因各式各样,但脱贫的办法似乎远没有致贫的原因多?其实不然,在柏家镇三新村,有一位叫李兴平的村民,他用了2年时间,帮助本组60户村民发展产业创收致富,带动全村人于2016年底成功脱贫。

  李兴平今年54岁,记者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正从西瓜田里劳作完回到家,裤脚还沾着泥土,身材并不高大的他看起来却精神干练。

  “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以干农活为生。以前觉得搞农业没有挣头,现在发现,搞农业不仅能自己脱贫,还能让全村乡亲一起脱贫,你说我能不高兴吗?”李兴平精瘦的脸上露出笑容,讲起了自己这几年种瓜脱贫的故事。

  母亲生病,全家陷入困境

1963年,李兴平出生在柏家镇三新村一组,从幼年到青年,他的生活轨迹与一般的农村人并无二致。终日埋头打理着自己那一亩三分地,勉强支撑自己和母亲两个人的生活。

  结婚生子后,李兴平发现,光靠种粮食的收入无法维持一家四口的生计。1998年,李兴平与妻子决定外出打工,定时给家中的老母亲和孩子寄生活费。2006年,年愈古稀的老母亲身体状况开始变得不好,家里老小必须要人照顾。

  为此,夫妻俩决定先由妻子回家照料老人小孩,李兴平一人继续在外打工,维持家用。20086月,李兴平母亲再次发病。李兴平意识到,母亲年事已高,他必须回家尽孝。

  可是,母亲的重病需要药物来维持生命。渐渐地夫妻俩的积蓄用光了。到2010年的时候,李兴平一家被评为了贫困户。

  一心脱贫,他尝试种植西瓜

  “真的是不甘心,我有手有脚还要靠国家,心里觉得很惭愧!”李兴平说,母亲的病需要钱来治疗,可家里种地挣不了钱。

  必须想办法改变!此时,李兴平想起了在外面打工时曾看过的场景。“每天下班时,我都会看到工地旁边的果园里,一辆又一辆的大卡车来来回回进出,后来打听了才知道那是一个当地农民承包的西瓜种植园。”李兴平说,“后来我才明白,搞农业其实也能挣钱,关键看你怎么搞了。”

  从2010年开始,李兴平托朋友买了西瓜种,开始在自己家里不适合种粮食的山地上尝试西瓜种植。

  第一年由于气候、经验等原因,收成并没有想象当中好,但是一亩西瓜的收入也有800元左右。这给了李兴平信心。

  第一年的尝试,虽然结果不算理想但也不坏。李兴平认识到光靠满腔热情不行,还得讲科学。

  “我们这边有一个种西瓜的老板,人很好,你可以来当学徒学习种植技术。”2011年,在湖北省沙市的亲戚给李兴平打电话,为他出谋划策。与妻子商量后,49岁的李兴平再次背起行囊,去湖北学习如何种西瓜。一年半以后,学成回乡的李兴平踌躇满志,不仅扩大了自己的承包面积,还发动邻居一起来种西瓜。

  “最开始,村里不少乡亲持观望态度,但是看到跟我一起种瓜的都挣钱了,大家也就相信了我没有骗他们。”2015年,梁平区兴平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三新村一组的60户村民都加入了进来。

  分享经验,带动全村脱贫

  在李兴平和本组乡亲的通力合作下,2015年,兴平西瓜种植合作社在本村共种植150亩玉林瓜,李兴平不仅自己亲力亲为,还主动把学习到的先进技术分享给村民。

  当年西瓜长势良好,李兴平还为本组的西瓜申请了“高山生态万家爽”商标,这是三新村的第一个商标产品。当年,一组村民依靠种西瓜收入15万元,平均每户增长了2500元。

  总结了西瓜种植的成功经验后,李兴平分析了三新村的地理环境,认为本地的气候、土质还适合种植其他作物。2017年,李兴平又发动合作社社员,大力发展分葱、榨菜、辣椒等农产品种植,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收入。

  一组的成功让三新村其他组的村民十分羡慕。“大家恍然大悟,原来在我们村搞农业也是可以挣钱的,所以其他人也开始尝试成立合作社,发展产业。”三新村党总支部书记邓先艾说,2016年三新村其他几个组分别成立了黑山羊、果蔬、果树专业合作社。村里一下子拥有了4个产业合作社,全村村民有了很高热情,他们渐渐发现搞了几十年农业,原来其中还有这么多门道,不仅有助于增收,还变得有趣。

  从2015年开始在一组成立合作社,到2016年带动三新村全民大行动发展产业。靠着种西瓜、搞产业,李兴平带着三新村村民用了2年时间,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实现了全村脱贫。

  记者手记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我们总认为这样的故事只发生在电影里,但在现实生活中,只要愿意勤动脑、多动手,老天爷都不会忍心让你的汗水白流,这正是古人说的天道酬勤。困难其实就是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

自助者天助,如果你遇到困难,受到挫折,放弃自己,失去自信,命运、老天只会给你背影;但如果自信地生活并积极地行动,命运、老天就给你“格外”的关照。李兴平通过种瓜脱贫,从而影响带动全村村民一起脱贫,就印证了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