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女庄主”的“安心”之选 ——走进缪氏庄园听“川妹子”缪敏讲...

"“女庄主”的“安心”之选 ——走进缪氏庄园听“川妹子”缪敏讲述她的“农业梦”"

2017-11-20

女庄主”的“安心”之选

——走进缪氏庄园听“川妹子”缪敏讲述她的“农业梦”

《 农民日报 》( 2017年02月21日   08 版)

    图为庄园一角。资料图

    编者按

食品安全无小事,农产品从种植养殖到物流运输、加工销售等过程,环节复杂,主体众多,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必将成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一道“硬伤”,容不得半点虚假和侥幸。在四川广安有这样一位“女庄主”,她带着农业创业梦想,怀揣敬畏之心,运用科技手段和现代理念,生产良心农产品,在山水之间将农业庄园经营地风生水起。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创业故事——

    

本报记者程鸿飞买天

“投资农业,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因为我爱吃,而且要吃好的、安全的!”

“当初我选择做医药销售,是因为药品是可以救死扶伤的;现在选择做农业,则是为了让每个人都吃得健康、安心!”

“做农业,风险高,回报周期长,不如其他行业来钱快;但农业永远都是朝阳产业,用心做农业,用良心生产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你得到的不仅是财富,更是一份安心!”

……

作为缪氏庄园的掌门人,记者面前的缪敏,言语间透出四川女子的干练和洒脱。谈及对农业的理念,她总是会蹦出一些让人耳目一新的话来。

缪氏庄园位于四川广安市邻水县,毗邻城区,依山傍水,其选址占尽天时地利。虽已入冬,但进出园子的私家车不时从记者身旁驶过。从葡萄园到养猪场,从休闲中心再到餐饮会议区,记者一路看,一路听这位“女庄主”讲述她的农业梦。

怎么看自己

——从“卖药”到“务农”,都是为了健康和安全

从师范学院毕业后的缪敏,或许不会想到她会与“农”沾边。从当教师再到营业员,缪敏一直在寻找自己的位置。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开始涉足医药领域。回想当药品推销员的时候,遭受过白眼,也受过很多委屈。但正是这样一段经历,让我积累了社会经验,历练了自己的性格。而也恰恰是这段时期,让我挖到了第一桶金。”缪敏说,正是这些积蓄,为她后来投资农业起到了关键作用。

商界人士都会说这样一句话:你看到的只是财富表面上的光鲜,却看不到背后的汗水与泪水。

据缪敏回忆,她每天都要背负100多斤重的药品,挨家挨户进行推销。每天早出晚归,却一瓶药都卖不出去,“抱着药盒,只能背过身把眼泪擦干”。

推销,拒绝;再推销,再拒绝……尽管四处碰壁,缪敏也绝不放弃。或许是执着的工作态度感染了客户,订单从无到有,业绩也水涨船高……伴随财富的积累,缪敏的创业“野心”开始显露,“对,我要做农业,投资农业我有新的想法。”

医药行业做得好好的,缪敏突然转身投资农业——这一举动让周围的人都一头雾水。“原因很简单,我喜欢吃,而且要吃好的。有过医药工作的经历,让我对健康和食品安全的认知与体会更深。”缪敏说,建一个庄园、种一片果蔬园子、养一舍黑猪……这些成了她“农业梦”发端的最初构想,“我想让自己种养出来的农产品都是优质安全的。”

“推销药品是为了救死扶伤,我投资农业、生产优质农产品,则是想让每个人都吃得更健康、更安心!”缪敏说。

怎么看农业——捍卫食品安全,需要用良知生产农产品

“我们宁可为价格解释一阵子,也不愿为质量道歉一辈子!”缪敏说,这既是企业的品牌价值观,也是她做农业始终不忘的初心。

缪敏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认知究竟有多重?对她而言,这源自一则“不期而遇”的新闻。

2006年,当时还在做医药销售工作的缪敏,看到这样一则新闻报道:某地的一个养猪场拿万古霉素做保健药喂猪。这让了解一些医药知识的缪敏非常震惊:当时万古霉素是人体最后一道药物防线,多用于重大抢救,一旦使用,人体就会产生抗体,若今后再有重大疾病,所有的抗生素将无药可用。

“这件事给我的震动很大,让我下定了做农业的决心。我告诉自己,一定要用良心生产农产品,绝不能在食品安全上心存侥幸。”缪敏说。

当时,想在农村流转土地并不容易。缪敏摸着石头过河,花了6年的时间,终于在广安市邻水县的华蓥山东麓成功流转到土地,创建了3000亩的庄园。

做农业是件很花钱的事,别人对土地只是稍作整理后,就开始急于搭设施、种作物,而缪敏却不是这样,“必须改变一蹴而就的旧观念,只有把土地‘养’好了,才能长出优质农产品。”

怀揣“用良心做事”的执念,缪敏投入800万元,整整花了3年时间,用菜籽枯、微生物肥等培肥地力。最终,庄园送检的土壤,各项指标远超国家一级土壤标准。

“做农业,你必须用实干把农业新理念、新技术兑现;要做就做别人忽略了的,要做就做到最好。”缪敏说。

立体种养、科学分布、生态循环……当这些概念在一些地方还只是停留在展示板上、宣传册里时,缪敏却说到做到,学到用到。依山势和水系,养殖区与种植区科学布局,防止交叉污染;通过分析土壤成分,再决定哪块地种哪种作物;种养环节做到少用或不用肥药……

遵循这样一套科学理念,庄园培育出了招牌产品——阳光玫瑰。2000亩的生态葡萄园,目前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避雨棚设施栽培基地;葡萄达到有机食品标准,每斤售价68元仍供不应求;蔬菜严格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种植,做到零农残、零激素、零重金属。

在养殖方面,庄园引进地方保护品种内江黑猪,采用原生态养殖方法,以玉米、黄豆等纯粮食喂养,生长期长达18个月,实现零饲料、零激素、零抗生素、零重金属。园内还建设了禽畜粪便厌氧发酵沼气池,沼渣作果蔬的有机肥,沼气作园区用能,并免费供给周边70多家农户使用。

怎么看农民——光带农民数钱不够,还要教会他们怎么挣钱

修长的身材、姣好的容貌、一袭披肩长发,让人看不出缪敏已有一个大学毕业的儿子。

“做过医药工作,现在又从事农业投资,我很注重健康养生,同时我也想将这种理念推己及人。要让别人信服放心,你就得拿出实实在在的东西。”缪敏说。

经过多年摸索,一套生态循环种养模式逐渐成型:猪的粪便做蔬果有机肥料;葡萄成熟后可供游人采摘和直接销售,还可进行红酒酿制、冰淇淋加工;边角地里种植的胡豆、当归、苜蓿等可加入猪饲料中,改善猪的“伙食”;自产的猪、鱼可供庄园餐厅和外销……

从改善土壤到饲料配制,从生猪养殖、有机果蔬种植,再到酿造葡萄酒、做餐饮会议生意……缪氏庄园如今已被打造成一个现代新型农业发展综合产业园。

缪敏的科学种养理念不仅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也打动了周边农民的心,有来园区学习种养技术的,也有到园区打工务农的。

“做农业不能光顾着自己挣钱,要视农民为一家人,带他们一起致富。”缪敏说。

记者在园子内碰到了柑子镇菜垭村农民李德明、杨慧夫妇。“以前靠种地为生,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自从和庄园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后,除了拿到地租外,还能拿到一份打工工资,一年下来能挣8万多块!”李德明夫妇说。

在缪氏庄园,像李德明夫妇这样的农民员工还有很多。从果蔬基地的务工人员,再到餐厅、酒店的服务员,几乎都是当地和周边的农民。

“以前大部分村民都在外务工,村里很多田地都撂荒了。为了盘活土地价值,我和村民以每亩700元的价格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缪敏说,农民不用长途跋涉,不用翻山越岭,就能在庄园里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光让村民务工还不够,村民大多是老实巴交的庄稼人,必须教会他们种养技术,即使将来不在我这里干了,他们也能有一技之长。”缪敏说,农民除了在园子里“实践”外,还聘请农业专家给大家做技术培训,“光带农民数钱不够,还要教会他们怎么挣钱。”

“国家大力提倡产业扶贫,鼓励企业家帮扶农民。我想,扶贫更要扶智,在鼓起农民钱袋的同时,更要用农业新技术、新理念去充实农民的头脑。”缪敏说。

穿行在园区内,这边的养殖区不时传出几声鸡鸣猪叫,那边的葡萄地已做整理待明年定植……缪敏指着不远处的一片坡地说:“那里是我们新打造的一个集生态种植、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户外露营基地……我希望能让更多的人走进农田,亲近农业,去发现农业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