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邻水县职业中学

邻水县职业中学

2017-11-27

    一、基本概况

    邻水职中创建于1983年,原名“邻水县鼎屏镇初级中学”,1985年更名为“鼎屏职业中学”,1990年由达县市教育局更名为“四川省邻水县职业中学”,1997年被四川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重点职业中学”,同时批准增挂“四川省邻水县职业中专学校”校牌。2001年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04年再次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首批调整认定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是省人民政府命名的“四川省劳务开发基地”和“四川省再就业培训基地”,是省人事厅、教育厅、省劳动社会保障厅命名的“全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是省教育厅命名的“省级校风示范校”。

    学校占地100余亩,校舍面积54000余平方米。学校现有教职员工 235人,其中高级教师85人,一级教师93人,专业课教师132人,双师型教师91人;现有在校学生3000余人,顶岗实习学生1000余人。开设有加工制造、信息技术、电子电工、财经商贸、服装、学前教育、旅游与航空、短训等九大类16个专业,其中机械加工技术为省级重点专业,电子技术应用和计算机应用为市级重点专业。学校实训室和实习场地设施设备齐全,条件优越,供位充足,建有微机室、多媒体室、普通车钳焊实训室、数控操作室、模具实训室、电子电工实训室、五合一家电室、服装制作室等专业实训室。我校是广安市唯一国家重点职业中学,是省级重点专业学校,是省级校风示范学校,是省计算机等级考点,是省级就业培训基地,是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近几年,35人次获市县骨干教师以上荣誉称号,有1人获全国德育先进个人,12人次获四川省藏区“9+3”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称号;60人次获县级表彰。学校连续多年获“广安市职业教育一等奖”等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二、重点专业介绍

    邻水职中以理工科专业为主导发展方向,其中机械加工技术、电子技术应用是全市龙头骨干专业,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是学校骨干专业,是全县龙头专业。

    机械加工技术专业:2008年被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重点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该专业开办于1985年,至今已毕业23届共8000余学生。有专业教师25人,其中高级教师9人,双师型教师20人,学科带头人3人,现有学生1100多人。装备有普通车工实训室(2间)、数控机床实训室(3间)、模具实训室、钳工实训室(2间)、焊工实训室、钻铣镗磨刨床实训室、砂轮实训室、数控编程实训室、电工实训室(2间)、电教室(2间),共1100个工位,设备价值1000万元。

    电子技术应用专业:2009年被市教育局认定为“市级重点专业”。该专业开办于1985年,至今已毕业23届7000多名学生。有专业教师19人,其中高级教师9人,双师型教师17人,市级名师1人,现有学生700余人。装备有电子焊装实训室(48个工位)、电工实训室(50个工位)、彩电实训室(50个工位)、制冷实训室(50个工位)、家电维修室(50个工位)、公用钳工室(72个工位)、专用电子绘图室(65个工位)、多媒体教室(2个),共500余个工位,设备价值400万元。

    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开办于1992年,现已毕业16届共6000多名学生,有在校学生1200余名。有专业教师25名,其中高级教师12名,双师型教师19名,市级名师1名。装备有800台的计算机实训室,设备价值400万元。

航空服务专业:学校与成都东星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投资举办,现有在校学生200人, 学生可在校期间通过培训就能获得《民航客运资格证》、《民航货运资格证》、《安检证》等民航业岗位资格证书。 

实训室

 

实习实训场景





 

    三、积极推行教学改革

学生技能大赛

    (一)推行“宽基础,强素质,重能力”的课程设置模式,构建了“宽基础、活模块”的课程体系,凸显专业教学核心地位。

    (二)推行“2+1”办学模式:第一、二学年在校学习文化与专业技能,第三学年在企业顶岗带薪实习,与就业岗位接轨。

    (三)推行“技能项目化、训练模块化、考核社会化”的专业教学考核模式。

    (四)推行“以研促教、以赛强技”的教研教改模式。

    (五)实行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

    四、大胆进行管理创新

    坚持“稳安立校、效能治校、质量强校、开放活校”的管理理念。

    在管理体制上,实行专业部与年级组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专业部侧重于专业建设与发展,包括专业教学、专业实习与就业,年级组侧重于学生德育管理与文体活动的开展。

    在管理措施上,实行“六大制度”,即:台帐工作制、挂牌上岗制、大值周工作制、教师跟班制、督查督办制和绩效挂钩制。

    在德育管理上,坚持德育首位战略,在活动开展上,贯穿“五项教育”(感恩励志教育、纪律与法制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团结友爱教育、文明修养教育);实行“七进校园”(综合治理进校园、治安管理进校园、法制教育进校园、网络安全进校园、消防安全进校园、交通安全进校园、禁毒教育进校园);建立“三禁两不”  长效机制(禁刀、禁酒、禁烟,不准结伙抱团,不准不假离校)。在工作方法上,建立了以学校教育为核心的学校、家庭、社会等“三位一体”德育工作网络,强化“四个带动”,发挥“四个作用”,即:一是强化党建对团建的带动,发挥党团组织的骨干示范作用;二是强化德育干部对管理人员的带动,发挥政教处、团委的德育指导作用;三是强化学生对学生家长的带动,发挥学校教育的主导作用;四是强化班主任对学科教师的带动,发挥学科教师的潜移默化作用。在工作手段上,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

    在办学机制上,实行校企合作,包括“订单培养”合作、实习基地合作、就业安置合作。

    五、办学成效

    邻水职中25年来的办学业绩,受到了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领导的高度好评,特别受到了省委副书记李崇禧的充分肯定和赞扬,在当地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在社会上有着很高的办学声誉,成为全市最有影响力的龙头职业学校。

    (一)学校荣誉。学校先后被评为“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先进单位”、“全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四川省校风示范学校”、市级“文明单位”与“卫生单位”、“广安市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广安市中职学校日常行为示范学校”、“广安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广安市职业教育办学效益先进集体”。

    (二)办学出现“三走俏”。学校培养的毕业生纪律意识强,吃苦意识强,敬业精神强,专业技能强,在实习企业很走俏;学校专业课教师功底厚,技能高,指导学生参加省、市、县级中职学校技能大赛,囊括机械类、计算机类、电子类专业全部参赛奖项,在全市中职学校很走俏;学校严格管理,正规办学,推荐学生实习就业的企业条件好,工资待遇高,很多学生点名读职中只读邻水职中,在学生家长和社会很走俏。

    (三)实现了“18253”学生就业工程目标,即:三年内,确保了100%的合格毕业生就业,并跟踪服务三年;80%的毕业生从事技术性工作;20%的毕业学生试用期满后,月收入达到1000—1500元;50%的就业学生月收入达到1500元—2000元;30%的就业学生月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

    学校地址: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鼎屏镇建新路25号

    邮    编:638500

    电    话:0826-3222843   0826-5092031

    传    真:0826-5092345(自动)   

    E­—mail:lszzyzm@163.com    limq6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