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我县制定“路线图”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

我县制定“路线图”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

2018-11-09

 

    一是实施文化传承行动,创建全省川剧传承发展基地。完成“鼓响寺”文化遗产发掘研究,推出一批彰显本土红色文化的人物传记。抢救性维修“李舒锦墓及神道碑”,保护利用好“黄陵寺摩崖造像及石刻”。完成博物馆、灵宝山文化主题公园建设,打造“邻水手掌木偶之乡”。开展戏曲进校园进乡村活动,完成邻水剧场升级改造、广安市川剧院邻水挂牌,争创四川省川剧传承发展基地。

    二是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行动,创建全省首批“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先行县。开展“三馆”提升行动,新建图书馆,建好全省领先的数字化国家一级文化馆,建成博物馆,完成4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规范化管理,建设50个示范广播室、50个示范文化活动室、100个示范农家书屋。加快邻水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云平台、220个村文化室WIFI建设,完成卧龙坡广播电视差转台升级改造,建设全省首批“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先行县。

    三是实施文艺精品创作行动,实现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群星奖”零突破。培塑历史川剧故事剧《南海李准》成全国戏曲精品剧目,参加全国川剧艺术展演。编创川剧《许建业》在庆祝建国70周年时演出。开展校地、院馆合作,建成泥汉坪市级摄影基地、五华山文艺采风、写生、创作社会实践基地、邻水县青少年文学创作基地。举办组歌《聆听邻水》歌咏比赛、“锦锈邻水”全国诗词大赛,开展“书润邻州”全民读书节、“舞韵邻水”群众广场舞展演,培育极具鲜明特色的大众文化品牌。

    四是实施文化惠民扶贫行动,争创四川乡村文化创新示范区。推动国家级传统村落王家镇地选村、省级传统村落冷家乡汤巴丘保护。整合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应急广播、科技普及、卫生计生、体育健身等设施、资源,建设10个示范性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推进子中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创建一批文化振兴示范村,争创四川乡村文化创新示范区。

    五是实施“文化+”战略行动,文化产业成为全县支柱性产业。实施“文化+旅游”,打造柑子镇乡村文化特色小镇,建设西天文旅特色小镇。实施“文化+生态”。推进与科技、体育、农业、交通等领域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缪氏庄园生态文化产业园、五华山康养文化示范园。实施“文化+民俗”。依托汤巴丘民居、“贵人槽”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建设铜锣山民俗文化产业带、民俗文化旅游区。(县文广新局 刘德友 沈前钱 审签:肖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