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四个合作 创新职成教育办学模式

四个合作 创新职成教育办学模式

2017-04-14

实现四个合作 创新职成教育办学模式

 

  我县坚持政府主导责任,建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跨部门 协调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促进职业学校办学模式的不断创新。制定了校企合作办学优惠政策,实现了职业学校办学的“四个合作”。

  一是实现了校校合作。校校合作办学模式上,我县职业学校始终坚持“上挂横联下辐射”,广泛开展与省内外高校、职业学校合作办学,选派专业教师到合作高校进修、见习,与省外中职学校开展“联合招生,接力培养”,利用合作学校就业地集中,就业出口通畅的优势,开展“订单培养,定向安置”,解决学生就业的后顾之忧。自2013年以来,我县职教中心学校进一步加强与省内高职院校的合作,加入到高职院校集团办学。畜牧兽医、现代农艺技术、会计、计算机专业加入到黑龙江职业学院、农垦职业学院、经济职业学院牵头的职教集团,实现了中高职贯通培养。为学生升学、就业搭建了立体通道。

  二是实现了校企合作。我县大力推动由职业学校与企业共建,制定了校企合作优惠政策。县职教中心与中粮、飞鹤乳业等企业合作办学,举办了“中粮班”、“飞鹤班”,实现了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首期“中粮班”招生40人,其中24名达到法定就业年龄的学生成为企业正式员工。29名“飞鹤班”学徒制学员今年1月初进入企业顶岗实习,7月份毕业即可转为正式员工。县财政划拨3000万元资金,由县职教中心专业教师领办企业,成立了“格润食用菌公司”,开展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500多人次。以黑木耳种植为产业扶贫项目,开展精准扶贫,落实栽培种32万袋,进行技术指导,320人受益,人均增收1000元。明年可扩大扶贫规模,预计受益人数将达3000人。

  三是实现了校社合作。职教中心学校与东方红农机、超越现代玉米等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办学,为合作社社员提供技术培训和服务的同时,利用合作社资源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每年基地实习2000多人次。

  四是实现了校商合作。县职教中心开办了电子商务专业,由政府牵引,促进中职学校与电商间的交流合作,互派师资,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利用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设立“职教创业园”,为学生实践和创业提供便利条件,吸引学生到创业园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