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整合培训资源 提升培训效益

整合培训资源 提升培训效益

2017-04-14

整合培训资源 提升培训效益

   由于历史原因,我县的培训工作既有学校培训,也有各行业的培训以及民办职业机构的培训。由于受不同部门管理,存在体制和运行机制不统一,各自为政,缺泛沟通和联系,致使学校办学效益不高,竞争力不强。为减少资源浪费,提高培训效益,我县按“各单位原承担职能不变、向上争资渠道不变、向下延伸服务不变、原职人员身份和供养渠道不变”的原则,对培训资源进行了整合,下发了《龙江县职成教育资源整合实施方案》,把农业、畜牧、农机、扶贫、林业等部门的各种培训统一归口到技术培训中心进行培训,在经费、师资、计划和管理方面实现统一计划、统一培训、统一师资、统一资金的“四统一”。各部门的项目向职教中心学校倾斜,项目资金实行打捆使用。

  为加强对培训工作的领导,确定了培训中心领导组织,由县长任主任,主抓农业的副书记和教育县长任副主任。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教育局局长担任。副主任由县教育局副局长和县职教中心学校校长担任。培训开展情况由县委、政府两办负责检查督办。县直37个部门各安排一名领导主抓培训工作,各乡(镇)政府成立职业教育领导小组,乡(镇)中心学校成立了职教处,统筹安排本乡镇职业教育和农民培训工作。

技术培训中心在培训中心办公室领导下开展工作。办公室根据各部门、乡(镇)上报的培训计划按培训工作的要求进行审批。把培训计划整理、归类后,上报县领导审批。培训中心备案。根据审批情况,并按照各部门、乡(镇)上报的培训计划,安排培训场地、食宿、实训基地及师资等。培训结束后,由培训中心公室、职教中心、培训单位、县委督查办等单位签字后,报县领导审批,由财政统一拨付培训资金到培训单位,培训经费由财政统一列支的成人教育经费支付。培训对象为全县的种植、养殖大户和能手及合作社成员、农民经纪人,同时,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