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产教结合 建设特色专业

产教结合 建设特色专业

2018-06-15

  一、实施背景

  为了适应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满足市场对人才多校化、多层的需求,越来越多的职业学校把特色专业建设作为获得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特色专业建设是学校人才培养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重要途径。特色专业的基本特征包括独创性、先进性和高度市场适应性。特色专业的定位需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结合实际情况;第二,实施差异化发展;第三,适应市场需求。特色专业的培育需要学校要以学科建设促进专业特色的形成与发展,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特色专业的宣传。只有深入了解特色专业的内涵,定位专业特色,做好专业建设规划与培育,才能办出一批高水平、有影响的特色专业。本案例阐述了龙江县职教中心学校,如何结合地域文化特点,拓展专业设置,逐渐形成特色专业的。对职业学校进行特色专业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二、主要目标

  通过拓展工艺美术专业设置,把专业教学与发展学生专业特长相结合,与服务龙江地域旅游文化产业相结合,形成专业特色,为学生升学和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机会。把职教中心学校工艺美术专业打造成在齐市地区乃至全省有影响力的特色专业。

  三、工作过程

  (一)准确定位,发挥优势

  龙江县地处大兴安岭南麓与松嫩平原过渡地带、雅鲁河畔。是一个汉族、满族、回族、蒙古族等28个民族的居住地,有3000多年的历史,前着广泛的地域文化。新时期,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龙江特色旅游文化的战略思想。通过旅游文化影响力,带动龙江经济发展。

  龙江县残疾艺术家王玉玺的剪纸作品以及在他带动下的剪纸文化得到大发展大繁荣,其剪纸作品纷纷以国礼相送和外宾订购等形式,跨出国门走向世界的竟达1158套(件)。这些作品先后到过韩国、日本、菲律宾、美国、加拿大、瑞士、德国、法国和俄罗斯等9国。

  龙江县职教中心学校,依托专业优势,把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作为首要责任。为此,职教中心学校领导班子经过认真研究,决定以学校工艺美术专业为基础,融入剪纸艺术,把该专业办成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传承地域文化的特色专业。

  (二)实地考察,培养师资

   为了更好地发展剪纸文化产业,学习更多的优秀剪纸文化,职教中心学校组织专业人员专程到河北省蔚县进行了2次考察学习。根据考察情况,选派了美术专业2名教师到蔚县进行了40天的实地专业培训,系统性地学习了剪纸的设计、雕刻、染色、裱装四个环节的专业技术。并与当地剪纸艺术进行了有机结合。

  (三)成立公司,发展产业

  一是成立专业公司。职教中心在注册成立了“龙江县华瀚剪纸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万元,并确定了传统剪纸、多层套色剪纸、新写实主义三大系列,通过人物、风景、人文、历史各个方面,打造文化礼品包系列、卷轴画系列、装饰画系列三个独具龙江特色的文化产品。二是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万元组织专业技术培训,投入1.5万元对公司的房屋和设施进行维修。投入2万元购买了8个产品展柜。同时,积极协调县移动公司投资30万元无偿为职教中心安装目前全县网速最快的光纤,充分保证剪纸的设计工作的完成。

  (四)纳入课程,学有专长

职教中心学校把剪纸艺术纳入专业课程,结合美术课进行剪纸专业技能培训,制定了专业技术培训计划并开始授课每周四节专业课,先以雕刻技能训练为主,让学生首先掌握雕刻技能,进而开展染色技术的学习。同时,把剪纸技能作为培训项目,开展对下岗职工、农民工创业就业培训。

  (五)引进巧匠,优化专业

  职教中心学校不仅把剪纸艺术引进课堂,还把龙江当地著名剪纸艺人王玉玺聘为工艺美术专业教师,传授学生剪纸技艺,指导剪纸技能,与专业教师一起研究设计开发剪纸产品,使专业得到了优化。

  (六)开发产品,打造品牌

  剪纸公司成立以来,师生共同努力,开发设计产品了“龙江十八怪”和“龙江印象”多层剪纸文化剪纸产品成为鹤城旅游文化标志产品,深受广大文化爱好者的欢迎。在2017年齐齐哈尔市职教宣传周上,职教中心学校美术专业学校进行了现场技能展示,引来了无数市民的的围观和称赞。

  四、条件保障

  (一)加大对产业的扶持

  旅游文化产业是龙江经济重要支撑点,县委县政府把发展旅游文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职业学校工艺美术特色专业建设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不仅给予了资金上的支持,还专门安排宣传部负责协调工作,帮助学校解决在专业建设上遇到困难,经常到职教中心学校研究产品开发和宣传工作。

  (二)培训产业技术人才

  通过学校专业教学、再就业培训以及农民工创业就业培训和社区教育活动等,培养剪纸产业人才队伍,使剪纸成为产业,促进专业发展。

   (三)强化产业宣传

  利用各种媒介,宣传龙江剪纸产业,扩大剪纸产业和学校专业的影响。

  五、实际成果、成效及推广情况

  (一)促进了专业发展

  剪纸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工艺美术专业发展,专业教师专业技能水平得到了提升,专业基础建设得到了加强,专业吸引力明显提高,学生报名学习美术专业的越来越多。使学校在“专业带产业,产业促专业”发展模式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二)开发了学生潜能

  把剪纸课程纳入专业课教学,与社团活动紧密结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了一项技能,潜能得到了开发。

  (三)促进了专业招生

  美术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10人,是所有专业中招生较好的专业,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四)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

  通过开办剪纸产业,开发剪纸文化产品,提升了龙江旅游文化影响力。让人们更加了解龙江,熟悉龙江,不仅对发展龙江旅游文化产业,对龙江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现在,的同时,改变了人们对职业学校的认识,从而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

  六、体会与思考

  一是与发展地方产业紧密结合是发展专业的必由之路。职教中心学校工艺美术专业之所以能发展成为特色专业,是因为在专业建设上,与地方产业相结合,与经济发展需求相结合,才使专业有了市场,有了生命力。

  二是政府领导和支持,是学校专业建设和发展的基础。剪纸产业投入大,涉及面广,只有依靠政府的领导和支持,才能使专业得到快速发展。

  三是社会力量参与,是推进专业建设重要保障。推倒围墙,开放办专业,引进社会力量,才能更好的促进职业学校专业发展。